空汙傷心 走路比搭捷運高8倍

 |2015.03.03
2764觀看次
字級
除了沙塵暴,汽機車、工廠和火災所釋出的懸浮粒子、臭氧、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等物質,都會造成空氣汙染。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國內研究,走路通勤者暴露到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搭捷運兩倍;走路通勤對心臟自主神經不良影響比捷運高八點六五倍,增加未來患心血管疾病、猝死率。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除了沙塵暴,汽機車、工廠和火災所釋出的懸浮粒子、臭氧、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等物質,都會造成空氣汙染。其中懸浮粒子的粒徑若小於PM2.5以下,可能從呼吸道進入肺部深層,再從肺泡溶入血液,造成呼吸道發炎或心血管的疾病,嚴重有心肌梗塞的危險。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公共衛生學科副教授莊凱任研究團隊最新發表一篇研究通勤交通工具對年輕成年人空氣暴露及心血管疾病影響,研究刊登在《國際衛生與環境保護》雜誌。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莊凱任帶領研究團隊,選定每年一月到三月,請測試者攜帶心電圖和測量環境空氣的儀器,依平日通勤習慣,分為走路、搭捷運、搭公車和自行開車,花一小時從台北車站延著忠孝東路往捷運永春站方向前行。

團隊自二○一二年起測試三年,共收集一百二十名案例,發現走路通勤者每立方公尺暴露細懸浮微粒濃度為四十二點一微克,高居第一名,其次依次為自行開車和搭乘公車,捷運位於地底,乘客暴露濃度為二十二點三微克,接觸到的空汙最少。研究未納入騎機車和單車者,但推估暴露程度和走路通勤者相當。

莊凱任分析PM2.5對心率變化下降幅度影響,如參數SDNN,走路降百分之十一點六、捷運降百分之一點七;參數r-MSSD,走路降百分之九點五、捷運降百分之零點九。走路對心臟自主神經功能不良影響比捷運高八點六五倍。

他說,研究仍有部分限制,僅適用在北部地區,空氣汙染民眾無法選擇,不過通勤方式建議多選擇捷運或自行開車能減少暴露帶來健康危害;走路、騎U-Bike、騎機車則建議避免交通尖峰期、戴口罩。

通勤方式

懸浮微粒暴露值

(單位:μg/m3)

走  路 42.1

搭乘公車 32.2

自行開車 29.2

搭乘捷運 22.3

資料來源/莊凱任副教授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