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蜂炮、炸寒單 全台鬧元宵

林洛瀅 |2015.03.03
1890觀看次
字級
台東市公所昨天宣布元宵系列活動,玄武堂也在會中進行首場的「炮炸寒單爺」。圖/潘俊偉

【記者林洛瀅整理報導】「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元宵夜除了放天燈之外,台南市鹽水區武廟的蜂炮、台東的炸寒單也聞名國內外。後天適逢元宵節(正月十五),又稱小過年,意指過完了元宵,才算是過完年;在熱鬧的春節假期後,從北到南搶搶滾的慶祝活動,如一場民俗的嘉年華會,更象徵迎接新年的豐富與美好。

可愛卡通炮城 造歡樂不夜城

台南蜂炮活動將於明天展開,重頭戲為五日元宵節晚上在鹽水國中操場,由「獨占鰲頭、年年有餘」、「三羊開泰、喜氣洋洋慶元宵」、「三羊開泰、神采飛揚」三座炮城組成的主炮城,八十萬支蜂炮齊發。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表示,以前鹽水蜂炮施放一至二天就結束,地方的經濟效益不高,但因整治月津港有成,縣市合併後市府擴大月津港燈節規模,燈節加上蜂炮活動帶來許多人潮並帶動經濟發展,還邀請全國民眾七日參觀蘭展。

鹽水元宵蜂炮明、後天舉行,兩天將施放兩百多座炮城宛如不夜城,重頭戲在五日晚上九時鹽水國中操場的集中施放,三座炮城組成的主炮城有八十萬發蜂炮將同時引燃。

今年特色是特殊、可愛造型炮城多,經營亞弦音響店的沈志成說,在鹽水每次看到炮城推出來,施放完就沒了、人群散去,又開始有沒落感,即決定設計不同的造型,今年設計了「海綿寶寶」、「海賊王裡的千陽號」造型炮城,路過小朋友、騎機車經過的情侶都說「好可愛」、「好特別」,沈志成說「聽了就高興」。

鹽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表示,今年蜂炮的神轎遶境共分四條路線,預計沿途會有二百多座炮城陸續施放。喜愛刺激的遊客可以跟隨在武廟神轎後面,親身感受被蜂炮衝擊的感受;但一定要穿戴正確的防護裝備,避免被蜂炮螫傷。

台南蜂炮據說由來是因為清光緒年間,鹽水一帶瘟疫流行,致使當地百姓生計困難,故傳求關聖帝君顯威靈、出巡遶境,從正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一連三天,所到之處,百姓施放煙火鞭炮,藉以去除瘟疫﹔此後,鹽水區一帶果然歸於安寧。隨著觀光風氣盛行,鹽水區蜂炮的提前在元宵節前夜開始引燃,當神轎抵達時,附近商家、住戶蜂擁而上將蜂炮抬出點燃,頓時將鹽水區化為不夜城。

眾神齊聚遶境 好運愈炸愈旺

鬧元宵,台東市主要活動,既不是提燈籠,也非猜燈謎,而是「寒單爺出巡」。對民眾來說,便是接財神爺。相傳寒單爺,是封神榜中,管天庫、善聚財的武財神趙公明,所以一出巡,大家爭相迎接,在一年之始討個吉利。

寒單爺出巡當天,各鄉鎮廟宇和台東市各寺廟一樣,眾神齊聚遶境。家家戶戶不只準備香案、鮮花水果,一串串鞭炮,更是迎寒單爺所不可少的。藉此「炮炸寒單爺」的習俗祈求保佑,去除一年的惡運帶來一年的平安好運,愈炸愈旺,流傳迄今已成為台東知名元宵活動。

台東市長張國洲表示,今年為增添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多元性,以及賦予炮炸寒單爺元宵文化新風貌,別出心裁規畫長達二十一公尺,由二千五百個七彩燈籠與現代環保LED燈結合組成「萬盞祈福燈海」,還有「神采飛羊抓金樂」、「寒單郵便局」等多項創意周邊活動,歡迎市民與國內外遊客一起來體驗炮炸寒單爺文化,感受兼具傳統民俗特色與創新趣味的元宵節。

四日元宵晚會,有首次在台東曝光演出的天師壇幽冥八將首、傳統少見的忠聖堂五毒大神和宣靈堂鍾馗五鬼陣、多次在全國競賽奪冠的中華民俗藝陣團創意八家將和顯靈堂創意官將首、結合傳統和創新的邢福一家藝陣團森巴鼓隊和特技夜光龍等七組隊伍輪番上陣;三月七日煙火晚會將施放十八吋高空彈絢麗煙火秀和DIY彩繪祈福天燈。詳情可見官網:http://2015.taitung.net/。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