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 說對讚美,事半功倍

白尾直子 |2014.12.23
1928觀看次
字級

文/白尾直子

有時,在診療室裡,會有爸媽來問我:「雖然專家都說要多多稱讚孩子,但我家孩子實在沒什麼可稱讚的」、「我不知道該如何稱讚孩子比較好,就算稱讚他,他好像也不是很開心」等問題。在此,我想針對「什麼時間讚美孩子哪裡」,以及「應該如何正確稱讚孩子」這兩點來進行探討。

什麼時間讚美孩子哪裡

一九七四年起源於美國的一種親職教育──「家長訓練」(Parents Training)課程,用意在告訴爸媽該如何教養孩子。在「家長訓練」中,將孩子的行動分成「希望孩子做的行動」、「不希望孩子做的行動」,及「無法容許的行動」三種。當孩子做到爸媽「希望他做的行動」時,應該關注且稱讚他。

然而,如果只是把「希望孩子做的行動」條列出來,然後癡癡等待稱讚孩子的時機,這樣是不夠的。為什麼呢?比方說,對念小學的孩子而言,「從學校回來後,馬上寫功課」是列入「希望孩子做的行動」中;但如果看到孩子回家後就先看漫畫,爸媽可能會覺得很焦躁,因為回家後立刻看漫畫,對爸媽來說,是「不希望孩子做的行動」。但「家長訓練」卻告訴爸媽,不要對「不希望孩子做的行動」有任何反應,而是要耐心等待孩子開始做「希望孩子做的行動」,且等待可稱讚他的時機來臨。爸媽不能對孩子說:「不是說好要先寫功課的嗎?」而是要持續等待。

因此,當孩子闔上漫畫,站起來時,就是稱讚的時機了──

「啊,你要開始寫功課了嗎?真棒呢!」

孩子被爸媽這樣一說,就算本來打算去玩,也會停下腳步吧。當孩子順著爸媽的話,從書包裡拿出功課時,又是對孩子說話的好時機。

「自己主動開始寫作業嗎?你真棒!」

當下的氣氛讓孩子不得不開始寫功課後,爸媽也可在每次經過孩子身旁時對他說:

「今天功課好像很多,要加油喔!」

「你寫多少了?喔,寫得好快!」

就算發現孩子有算錯或寫錯字的地方,也先當作沒看到。

「你寫字寫得很用心呢!」

等孩子把功課寫完後,也可對孩子說:

「已經寫完了?你很專心地一口氣寫完!真是辛苦了。」

以這種方式來思考的話,光是寫功課這件事,就能找到許多稱讚孩子的機會。

應該如何正確稱讚孩子

掌握稱讚的時機及內容之後,接著,我想針對「如何稱讚」來討論一下。在行動分析學上,稱讚的方法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一)用言語對孩子說

(二) 對孩子做肌膚接觸(擁抱、摸頭等)

(三) 給予孩子物品(玩具、繪本等)

(四)給予孩子食物、飲料

像(一)或(二)這樣,孩子在親子關係,或與親近的人交流時所得到的稱讚,稱為「社會性的強化因數」;而像(三)跟(四)這樣,以給予物質的方式來表示稱讚,稱為「物質性的強化因數」。所謂「強化因數」,是指孩子行動之後會得到的:他喜歡的東西、令人開心的東西、令人滿足的東西等。強化因數能強化孩子行動的幹勁(增加動機)。

而這四種稱讚方法,考慮到孩子的成長、發展過程,在孩子還小時以(四)為主,然後就像爬階梯一樣,依序接受(三)↓(二)↓(一)的強化因數。比方說,在孩子還不會說話,也聽不懂時,用言語來稱讚孩子的效果很低;但隨著孩子的成長,就會因大人的話語或笑容而感到開心。所以,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選擇適合的稱讚方法(給予強化因數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此外,不管是食物飲品或任何東西,確實辨認出孩子喜歡什麼,投其所好,才會得到相對應的效果。

有些人覺得「拿糖果餅乾獎勵孩子,感覺很像在教動物才藝,不喜歡這樣。」「用玩具來教孩子,孩子的要求會愈來愈過分。」的確,持續給予孩子物質性的強化因數並不是件好事,但能讓孩子開心、讓孩子想繼續加油,不正是這個行為的目的嗎?我想,這是個暫時性但有效的方法。不過也要記得,應伴隨「你很努力呢,做得很棒!」之類的稱讚話語,同時擁抱孩子,或摸摸他的頭。

順帶一提,在稱讚孩子時,不須使用過度誇張的話語,或討孩子歡心的說法;只要跟孩子共同擁有歡喜的心情,和他一起分享喜悅就好了。如果不習慣稱讚孩子,很可能會說出「你會這樣做還真稀奇呢」這類帶有諷刺性的話語,所以請事先好好練習正確的稱讚方法。如果覺得很困難,對孩子說「好棒喔」、「你很努力」等簡單的話語也不錯。

(本文節錄自大好書屋《走進孩子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