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7歲的夢想 佛館實現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 |2014.12.23
3451觀看次
字級
周錫瑋(右) 贈畫作〈佛在心中坐〉與佛光緣美術館典藏,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七歲時,周錫瑋就擁有繪畫興趣,但母親要他好好念書;十八歲時想讀美術系,母親強烈反對:「當畫家會餓死!哥哥念美術系了,你要好好念書。」從此一路從政做了縣長,卻在政治生涯巔峰選擇退隱,樂當隨心自在的畫家。

「三千大千」周錫瑋個人油畫展,日前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幕,周錫瑋以「主角」—素人畫家出席,與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展開藝術深度對談,他笑稱「七歲的夢想,今天終於實現」。

如常法師以三段詩偈串起周錫瑋的創作生涯。「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是周錫瑋離開政壇,投入創作的心境寫照。他自謙是「油漆工頭」,當時去美術社買了水彩畫紙、顏料,提回家要畫畫,太太直問:「你會畫畫嗎?」二年後說要開畫展,太太淡淡的回應:「畫畫就好,不要去開畫展丟臉。」

周錫瑋在佛陀紀念館的畫展以「三千大千」為名,他說,拿起畫筆揮灑,猶如找回前世的記憶與智慧,有意識、無意識地把內心想法傾瀉在畫紙上,每分鐘有幾千個想法,包括人生經歷皆躍然紙上。他形容畫每幅畫就是經歷一場冒險,腦子、心裡所想的畫出來,正符合「三千大千」的意涵。

「一畫一世界,一世界一故事,一個故事可能是一個人生。」此次畫展八十五件作品,有抽象畫、亦有色彩繽紛的〈蟬鳴蓮開〉、〈花影〉、〈春濃花茂〉等油畫創作。他希望大眾看他的畫時,要自己用眼及心,想像畫中的三千大千世界。

色彩帶來快樂

周錫瑋特別鍾愛〈電光石火〉這幅抽象畫,他表示,色彩能帶給大家沒有負擔壓力與單純的快樂,抽象畫沒有限制,可盡情揮灑花、樹、彩虹,恣意享受揮灑色彩的快樂。

周錫瑋卸下政治的光環至今四年,是否還想重回政壇?他以《金剛經》中「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妙語回應。

表示,從政與作畫都是服務眾人,一切都是緣分,作畫是自己一輩子可享受冒險的事,用畫作呈現心情永遠是快樂的,很幸運有機會重拾畫筆,現在專心畫畫,多給人歡喜、方便、信心與希望。

周錫瑋捐出〈佛在心中坐〉等兩件作品與佛光緣美術館,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尚有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等貴賓出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