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團膳 明年2月納食品雲管理

 |2014.12.23
18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加強食品安全,政府建置的食品雲強制登錄,明年二月擴及肉品、乳品、水產品及餐盒食品等。教育部主祕王俊權昨天指出,不少縣市中小學午餐食材已上線,納入食品雲追蹤,登錄內容包括食材、調味料品名及供應廠商、食物熱量等資訊,方便家長與學生查詢。明年二月,中小學、高中職、大專校院上線,幼兒園明年六月上線。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天舉辦「食品雲服務啟動儀式」,宣布食品雲自明年一月一日起交衛福部接手。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祕鐘嘉德表示,食品雲計畫自二○一一年推動,以教育部國中小學食材登錄最為完整,今年爆發黑心油事件後,教育部透過食品雲資訊,找到正義、強冠上千項產品流入校園,只花半天就完成通知學校下架與退貨。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政府這套系統讓學生午餐資訊透明化,值得肯定,能查到食材來源,讓家長安心,重要的,要落實食材源頭管制,才能讓家長真正放心;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說,不是登錄就好,政府更要好好去查。

王俊權表示,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建置在食品雲之下,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分階段登錄食材來源相關資訊,家長透過「校園食材查詢系統」,可查到相關內容。

王俊權說,明年二月,四千零四十六所中小學午餐食材都會上線;四百九十九所高中以及一百五十九所大學也全面上線。

幼兒園部分,明年二月起至少十縣市上線,二十二縣市明年六月上線;學校合作社相關食品,則在明年二月先選定五都及五縣市示範辦理,預定後年二月上線。

王俊權指出,這套系統方便教育部與教育局管理,之前食安出問題,教育部要了解學校是否使用某食材,需要打三、四百通電話,現在只要利用系統即可了解。

他強調,未來更會積極利用這套系統,提供菜單與營養資訊,比對學生身高和體重,為全國學生營養健康把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