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校園 琴畫綿綿 長福帶動藝文學習

林汝娟 |2014.12.22
1877觀看次
字級
運用大自然與在地文化,教師帶領學生用隨手可得的素材,作為創作繪本靈感。 圖/長福國小提供
口琴隊不僅三至六年級學童全部參加,連老師也加入學習。 圖/長福國小提供

【記者林汝娟南投報導】校園處處可見學童的藝文創作,也能聽見樂音;位處南投縣與台中市新社、和平區交界的南投縣國姓鄉長福國小,用隨手可得的素材,讓學生在師長帶領下,愛上口琴與繪畫,榮獲一○三年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團體獎。

僅有三十九名學生的長福國小,成立樂隊超過四十年。九二一大地震後,為了讓孩子有更多休閒活動,校方積極展開藝術深耕教育,當時在具備口琴專長的校長楊界雄、老師徐吉清指導下,讓學生學習口琴、木琴、鐵琴、口風琴、手風琴、直笛等四種以上樂器。

受少子化影響,原先的樂隊編制變小,長福國小教導主任廖婉雯表示,不僅三至六年級學童全部參加,連老師也加入學習行列,並指導學生以非洲鼓、紙杯及塑膠杯等元素,表現多元音樂風格,讓音樂成為師生互動的最佳潤滑劑,口琴隊更是學校的表演「主力軍」。

為了延續學校的口琴傳統,長福國小也與學區的國中合作,成立口琴隊,讓學生在國小畢業後持續學習。

「校園的四季變化是最棒的教學素材。」長福國小九十八年起運用大自然與在地文化,做為創作繪本的靈感;讓高年級生在畢業前共同創作,繪本也成為學校「最佳伴手禮」。

今年六月,學校透過政府計畫補助,規畫社區未來,成立網路虛擬「幸福咖啡廳」。

廖婉雯笑說,咖啡廳不販售咖啡,而是分享「幸福」;讓學生的創意與作品被看見。

廖婉雯表示,學生曾經討論,社區需要「安養院」,必須色彩繽紛,才能吸引他們親近,進而服務長輩,並將安養院設計成「糖果屋」。

她說,透過每一次討論,都能看見學生的「無限、趣味」創作力。

廖婉雯表示,「生命陪伴生命」才是長福國小想做的事,不讓學生因升學或環境改變,而失去學習熱忱。

廖婉雯說,透過每次演出與創作,學生也會發現自己的繪畫天分和潛能,「升學時,就有四分之一學生選擇與自身興趣相關的科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