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情世間】 一息來與不來

陳彥宏 |2014.11.24
305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結束幾天的北部出差,傍晚時分從台北啟程回高雄。高速公路由北往南,三百餘公里由昏至黯。

是星期五吧?這車速時快、時慢、時壅塞、時停滯,更不幸的是,今天這段路上,竟然看到了六場事故。有小碰撞的,也有五、六部車追撞的。不論如何,使得這原本就車流量大的星期五下班時段,又更加壅塞了。

返家,直入佛堂,和我們家菩薩合十頂禮問個好。突然有感,端坐菩薩前,感恩菩薩保佑,我回家了,卻也莫名的潸潸淚下!

我一路在想,這三百多公里的旅程,是不是就像人的一生?我的車就是我,車流就是人我,人生是不是就像那時順、時逆、時平、時緩、時急、時停滯等等的車流狀況?

我一路在想,遭遇這幾場事故的人,是不是就像是經歷了人生的大小坎坷與挫折困厄的人?有的人稍有延遲,有的人稍有損傷,也有的人很可能不幸的再也回不了家了!然而大多數的人,卻都只是錯身經過的路人甲乙丙丁,各自朝著他們的目的地繼續前進,未曾為任何人停留。

我一路在想,我如果是那車禍的人,我如果是那往生的人,我會不會說早知道就如何如何?我會不會說希望菩薩保佑平安不會如何如何?我會不會遺憾還有什麼事沒有如何如何呢……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唐朝善導和尚〈臨終往生正念文〉云:「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

元代中峰明本禪師云:「人生猶如幻中幻,塵世相逢誰是誰,父母未生誰是我,一息不來我是誰?」

《華嚴經》云:「得人身難」、《大般涅槃經》亦云:「人身難得,如優曇花」。

我不斷思量,人身是這麼的難得;但是,生命,為什麼卻這麼脆弱與無常的在「呼吸」間?

為什麼「一息不來」,就是另一個不可知的故事?為什麼這麼稀鬆平常的「一息」,所牽動的是我們這一生在世間的所有一切色、受、想、行、識?這麼稀鬆平常的「一息」,牽動的竟然是一切的無常!

端坐在我家菩薩前,我仔細思量,我應該還活著吧?佛菩薩讓我今天平安返家繼續呼吸,是不是為了讓我更能進一步知道什麼才是「真實正觀」?是不是為了要提醒我有沒有「所做已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