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價暴跌 打壓俄羅斯、IS?

戴定國 |2014.10.26
2394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原油產量持續增加,但全球需求減緩,油價近來「跌跌不休」,已跌至每桶八十一美元左右。分析師預計,油價還將下跌最多十美元。為何油價如此疲軟?美國的頁岩油、加拿大的油砂開發方興未艾,出口量有增無減,是主因之一。

美國以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油,因此成為輸出大國,預計今年產量將再成長。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油砂,可採儲量約一千七百億桶,僅次於沙國,居全球第二。過去十年加拿大成為美國第一大石油供應國,每天出口一百九十萬桶。未來十年產量有望增加一倍以上,是世界上石油產量仍在上升的少數地區。

委內瑞拉 賠本賣石油

據估計,汽油價格每下跌一美分,美國一個普通家庭每月能省約五十美元,一年的全國能源支出就減少十億美元,效果相當於減稅。但有經濟學家警告,油價下跌對美國經濟的整體影響可能是負面的,因近期全球經濟放緩,是油價重挫主因之一。如果其他產品出口沒有提振,整體經濟仍將受到拖累。

對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來說,油價下跌有助於拚經濟。但國庫仰賴石油出口的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利比亞和伊拉克,就不好過了。預算原就有赤字的奈及利亞、委內瑞拉和伊朗更是雪上加霜;委內瑞拉若要財政平衡,需油價保持在每桶一二○美元以上,安哥拉的預算是基於每桶九十八美元計算,目前兩國都是賠本賣油。

全球油價下跌,正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之際,今年經濟增幅恐難達到目標。但低油價減低生產成本,並可抑制通膨,減輕中國壓力。印度七成五能源仰賴進口,也樂意見油價下跌。這波油價下跌,美國、中國、歐盟等大戶已省了二千億美元(六兆台幣)。

分析師警告,油價大跌可能爆發政治危機。但詭異的是,主要產油國一反常態,沒有減量制價的打算。油國組織(OPEC)控制全球約三分之一供應,也不限制產量。

油價劇跌 使蘇聯解體

沙烏地阿拉伯總是在油價關鍵時刻出手,減量讓價格回穩,或加量抑價。如今,美國的頁岩油不但自用還能出口,沙國發現競爭更激烈,競爭者更多,勢必維持出口量、壓低油價,讓產油成本高的競爭者知難而退。

這時,也出現陰謀論。質疑美國和沙國聯手提高產量,將油價維持在低位,是要顛覆俄國和伊朗。早在一九八五年,沙國就曾將每日出口量從二百萬桶增加到一千萬桶,讓國際油價從每桶三十二美元重挫到十美元,蘇聯被迫用六美元賣油,每年損失二百億美元,計畫經濟無以為繼,最終導致前蘇聯解體。

以往中東地區一有動亂,國際油價都會上漲,近來除了中東,俄羅斯跟烏克蘭爭議未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更活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油價卻不升反降,大有蹊蹺。國際分析師認為,美國在中東的軍事行動效果不如預期,可能刻意壓抑油價,稀釋俄羅斯及伊斯蘭國賴以為生的經濟支援。

俄國和伊朗政府的歲入,各有五成和六成來自賣油。油價如果跌到每桶七十美元以下,兩國經濟必受重創,符合美國和沙國的戰略利益。而伊斯蘭國佔據油田,靠賣油充實軍費,美國早已呼籲各國不要購買,讓伊斯蘭國後繼無力,適可而止。

俄羅斯經濟低迷,這波油價下跌,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不會超過百分之零點五。即使油價維持在每桶九十美元附近,經濟也可能年底開始萎縮。普亭承認,油價下跌使財政吃緊。俄羅斯央行正研究「震撼情形」,假設油價跌至每桶六十美元以下,將如何應對。

普亭:不是俄國悲劇

不過普亭強硬表示,油價大跌「對俄羅斯不是悲劇」,因俄羅斯有夠多的外匯存底,可控制盧布因此走軟的局面。普亭說,考慮到產油國較高的生產成本和預算需求,沒有哪個「抱嚴肅態度的市場參與者」會樂見油價跌破每桶八十美元。

分析師預計,價格下跌將最終促使企業和各國減產。上世紀九○年代末,油價陷入疲軟,隨之而來的是長期投資低迷。到二○○八年金融危機時,原油需求超出供給,油價創下每桶一四五點二九美元的紀錄高位。

分析師說,預計油價明年將升至每桶一百美元以上;走勢取決於美國的頁岩油開採,或OPEC成員國是否減產。頁岩油開採成本高昂,加拿大的油砂也面臨環保壓力。若油價反彈速度緩慢,可能損害大型西方石油企業。

油價需維持在每桶八十五美元以上,才能使荷蘭皇家殼牌和英國石油公司盈虧平衡。只要持續下跌,這些公司必須縮減開發。科威特表示,油價可能跌至每桶七十六、七十七美元的天然底部,這是美國和俄羅斯生產石油的邊際成本,如果跌破,較高成本的生產商勢必減產因應。

在自由經濟的理念下,國際油價從來都不符合這個理想,石油被稱為戰略商品,政治性更多於經濟自由性。這一波低油價的陰謀論可能嗎?有可能,但更錯綜複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