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林菩提路 為母造命 開啟鄭石岩學佛路

陳瑋全 |2014.10.01
3958觀看次
字級
鄭石岩是政治大學教育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從事心理諮詢與教學研究三十餘年,曾任中學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圖/張美琴

文/記者陳瑋全專題報導

鄭石岩教授,宜蘭縣員山鄉人,集作家、心理學家與教育家於一身。童年時,因為母親一場大病的因緣,讓他七歲時就到宜蘭雷音寺親近佛法,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結下緣分,開啟學佛之路,鄭石岩高一時就茹素,每天打坐,熟讀經典,勇猛精進,在佛法薰陶下,改變一生命運。

童年學佛

改變一生命運

啟發開悟自性的基礎結合佛法、禪學與心理諮商的鄭石岩教授,早年家貧,其母親罹患肺結核,經命算師建議學佛可以再造生命。因此帶著鄭石岩一起到宜蘭雷音寺參拜禮佛,隔年星雲大師駐錫宜蘭,從此改變他們一生的命運。能夠在童年就親近佛法,鄭石岩表示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到雷音寺有一種莊嚴肅穆的心情,而且心裡由衷的皈依與安定。童年開始建立的信仰是有深度、有感情的,啟發他開悟自性的基礎,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皈依宗教的情懷。

母親重病

皈依再造生命

在鄭石岩七歲時,因為母親罹患嚴重的肺結核,沒有特效藥可以醫治。此時親戚幫忙拿八字命盤去給一位從唐山(福建)來的命算師。結果命算師說活不過三十歲,當時鄭母已經二十九歲。嬸婆再問算命先生:「聽說命是可以再造?」算命師說:「造命也要有一點因緣才行。」於是就拿鄭父的八字命盤配對說:「要造命很困難」,而後又拿鄭石岩的八字命盤,結果他說:「這個小朋友可以,要帶他一起學佛,一般的佛祖廟不行,一定要佛寺才可以。」後來就找到雷音寺禮佛。當時的雷音寺還不是巍峨莊嚴的殿堂,而是舊式低矮的平房,但是鄭石岩「到了那裡,就有回家的感覺。」因而親近了星雲大師。

補習國文

親近星雲大師

家中經濟窮困,鄭石岩在初中升高一的暑假就開始當起販賣水果的小販,一個月後改做批發生意,高二更做起大批發買賣。每天下課後到產地進貨,隔天早上四點半騎十六公里送水果到羅東,賣完後再騎十公里到宜蘭中學上課,做生意與上課的往返奔波,使得他經常遲到。每當遭受師長誤解感到委屈時,就到雷音寺向佛菩薩訴說心裡苦悶。

鄭石岩在宜蘭跟隨星雲大師學佛,寒暑假在雷音寺參加光華文理補習班的國學補習課程,受益良多。他還記得大師當時就提倡年輕人應當提升智慧去貢獻社會,從世間修行的角度來帶領年輕人。也因為勤於親近三寶,鄭石岩從高一就開始茹素,而且每天在睡前打坐,學佛精進,已把心經、金剛經、阿彌陀經讀得熟稔,為後來的佛學研究打下基礎,他也自承「佛教對我影響非常大」。

與佛相應

對佛法感親切

鄭石岩的母親也在學佛之後,身體逐漸好轉,直到現在已經高齡九十多歲,依然健在,而且學佛之後,既開朗又有智慧。鄭母雖然不識字,聽聞佛法卻有許多智慧的啟發。鄭石岩記得高中做生意虧本不順利時,鄭母都會說:「做生意不是賺就是賠,賠錢就已經很慘了,再憂愁滿面不就賠更多,多笑一些!多笑一些!」當時她自己雖然日子過得很艱困,卻能保持一顆開朗的心,佛法給她的薰陶很深,讓他們母子能夠走出窮困的人生幽谷。

至於為何在佛寺有很深的感動,鄭石岩說,這跟小時候的一段經歷有關,他還記得兩、三歲剛會走路時,就常常坐在門口進入白日夢當中,覺得家門外就是一片水,水中有很多蓮花、船舫和飛鳥等美好風景。接觸佛教聽聞極樂世界的種種之後,就有很深的嚮往,似乎就是白日夢裡的那種熟悉感,讓他對佛法始終抱持親切的情懷。一方面是雷音寺與母親罹病再造生命的機緣,也是內心有所感應。這是一個非常美好、溫馨的感覺,是一個緣起,自然而然相應的過程。(上)

小檔案

鄭石岩是政治大學教育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從事心理諮詢與教學研究三十餘年,曾任中學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國際佛光會檀講師。理論與實務並具,著作超過四十本,曾獲新聞局優良圖書金鼎獎與教育部輔導工作優良貢獻獎,是積極入世,以書文度人的最佳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