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極端化 台灣今冬可能極寒

陳忠賢 |2014.10.01
254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昨天首次針對高溫現象召開記者會,說明為何全球及台灣天氣全年都異常熱、高溫也屢破紀錄?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提醒,因為北半球偏暖造成暖空氣竄到北極,冷空氣可能南下,造成今年冬天出現短期極端低溫,時間約落在明年一、二月間。

鄭明典指出,氣候基準狀態已顯著的變化,以前特別熱、特別冷或降雨劇烈,都只是偶爾發生,但現在大氣環境已在改變,消極的「忍一忍,好日子會再臨」的期待可能不切實際了。

受溫室效應影響,全球的氣候都出現異常變遷,不僅經常出現破紀錄的高溫現象,到了冬天各地也頻傳暴風雪。對於這種氣候的變化,鄭明典在記者會上說明指出,氣候觀念隱含一個不變或變動緩慢的基準狀態,以往每天、每星期或每年的天氣變化,是在氣候基準附近上下振盪的自然擾動。

不過,鄭明典也表示,事實觀測資料顯示,氣候基準狀態已顯著的變化,以前天氣特別熱、特別冷或降雨劇烈,都只是偶爾發生,總認為過了以後就會風調雨順,但現在受到不利的因素干擾,大氣環境已在改變。有些民眾可能不會太在意,認為過去就好,未來需要的是更積極的動態氣候調適策略。

鄭明典特別以農業及公共衛生為例指出,從前農業可以依季節規律的準則來安排農作,但未來可能要進行調整,否則因氣候環境轉變,將會影響產量。其次,在公共衛生部分,傳染病發生的時間及區域也可因氣候規律改變而發生變化,例如登革熱就是最好的例子,從原本只是境外移入轉為有本土登革熱。

此外,對於今年全球出現前所未見的熱,他也說明表示,主要是八月海洋偏暖,失去調節陸地溫度作用,高壓範圍擴大,加上夏季風弱、水氣少、鋒面來得遲,六月後高溫愈來愈顯著,不只七、八月飆熱,九月下旬都還有攝氏三十五度以上的高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