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想你音樂劇 聽張雨生靈魂

郭士榛 |2014.09.03
1954觀看次
字級
《天天想你》張雨生原創音樂劇即將熱鬧登場,這是表演藝術和流行音樂大結合,跨界創作音樂劇是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多年來努力打造的目標。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左)、無限延伸音樂負責人陳建寧都對原創音樂劇《天天想你》喊「讚」。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天天想你》張雨生原創音樂劇即將熱鬧登場,這是表演藝術和流行音樂大結合,跨界創作音樂劇是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多年來努力打造的目標,出身古典樂界的他認為,古典音樂是讓人學習欣賞音樂的過程,但西方好的做法或內容可被參考,最終台灣仍應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劇作品。

無限延伸音樂負責人陳建寧說:「要創作很好的音樂劇,讓音樂劇不再是次文化,不論各種語言,只要有原創故事、音樂發展出來的音樂劇,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作品。」

楊忠衡表示,做原創音樂劇的終極目標,他有二個理由,要讓音樂、戲劇成為社會的需求,也是人與人情感交流的模式,他表示,在西方歌劇是百樂之源,帶起了管樂的生命,同樣音樂劇的創作,也可以帶動國內劇場界各方面技術的提升,音樂劇可以是現代音樂的火車頭。

原創音樂劇 更上層樓

楊忠衡也提及享譽國際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編曲的《阿根廷 別為我哭泣》,他的音樂旋律游走不同領域,楊忠衡特別強調,台灣音樂劇發展,也更需要各領域有系統整合並互通有無。

提及創作《天天想你》張雨生原創音樂劇,楊忠衡懷念張雨生,也感謝音樂總監櫻井弘二,將張雨生的歌編創的可以高昂唱,也可抒情唱,在反覆演唱中,讓這次跨界演出更上層樓。他也指出,音樂劇的跨界除了音樂演唱外,也需要戲劇效果才可讓觀眾沉醉其中。

身為男主角蕭閎仁經紀人的陳建寧則表示,一齣音樂劇的成功,必須是音樂和戲劇合理的結合,才會成功,尤其是唱詞就應是台詞的一部分。《天天想你》工作團隊都了解張雨生,將他歌的生命和精神都融入故事中,在融會貫通後更推進了戲劇張力。

蕭閎仁出馬 年輕人愛

這次表演藝術和流行樂的跨界演出,也是蕭閎仁首次走入國家戲劇院演出,陳建寧說:「蕭閎仁的粉絲大都是國高中和大學生,大多不是會走入戲劇院看節目的藝文觀眾,但高雄的演出,吸引了他們。」促使兩個不同市場的融合找到共通性,不少蕭閎仁粉絲表示,這次台北場將是他們首度走進國家劇院看戲。

除此之外,一般藝文表演節目很少上電視節目做行銷宣傳,但《天天想你》卻深入電視平台進行宣傳,陳建寧表示,這是次跨界媒合成功案例,也帶給業界很大的震撼。

做音樂劇其實是音樂人的夢想,但也是很難的功課,陳建寧說,演員不只會唱歌,更要能歌善舞,還須會演戲,《天天想你》的演員就有此能耐,因此台灣發展音樂劇可說是人才濟濟,再加上近十年演唱會興起,早已讓音樂歌舞深入年輕人的生活。「台灣人才和市場都有,唯一缺給演員表現的機會,要能善用資源並加以整合,讓音樂劇可以更蓬勃發展。」

張雨生的歌 台灣品牌

《天天想你》音樂劇除了在台灣演出,年底將和北京「開心麻花」合作,陳建寧因流行樂早已跨兩岸合作多年,他指出,台灣發展文創就是要將台灣軟實力推向國外,流行樂跨兩岸合作模式就是超額投資,但回收就靠大陸市場。他認為《天天想你》音樂劇的兩岸合作計畫,也應以投資以台灣中心,而回收則以大眾化方式思考,藉張雨生的歌曲輸出台灣品牌,以文化軟實力達成兩岸的合作通溝。

楊忠衡認為,音樂劇是花錢的藝術,必須故事、音樂均到位才會成功,而兩岸合作每個環節都不相同,不論劇的發想、成形、排練和宣傳都不一樣,更要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才可達目標。

《天天想你》張雨生原創音樂劇,五至七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十月十至十二日在城市舞台加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