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淨灘 為海而走

 |2014.07.30
16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雲林訊】當其他同齡的孩子正忙著暑假玩樂,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國小的畢業生卻靠著自己的力量「以工換願」自籌旅費,完成七天六夜的靜走淨灘活動,他們用願力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省思與關懷,並試圖找回美麗的海洋。

華南國小畢業生在校長陳清圳的帶領下,曾經登過百岳、單車環島、溯溪等等,看過母親大地各種美麗的姿態,比起許多同齡的孩子,對土地有更深的體會,畢業前海洋保育義工海龍老師講了關於海洋的故事,引起他們對海洋的嚮往。

「想看看那片海洋!」孩子著手計畫了為期一周的「為海而走」旅程,以「換願咖啡」籌得十萬多元的旅費,帶著簡單行囊,十三位畢業生帶領學弟妹在海龍老師的帶領下,往心目中的東部海岸出發,試圖找回健康海洋。

出發隔天就遇到麥德姆颱風,但狂風豪雨沒有絲毫澆熄孩子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他們從台東往花蓮走,每天沿著海岸線撿拾塑膠垃圾,甚至搭船出海清理海洋中的垃圾。

為期一周的旅程,幾乎每個孩子的腳都起了水泡,甚至走到破皮,但所有的辛苦在船上目睹在海洋中跳躍的鯨豚時,就都忘了,他們心疼誤食塑膠垃圾的鯨豚「一定很難受」,更加賣力的撿拾垃圾。

除了清理垃圾,他們每天靜走十公里體會與環境的關係及對土地的反省,校長陳清圳說,孩子最重要的課題不是做多偉大的事情,而是在磨練自己的心智,看到孩子沿著海岸線靜走,「看到這靜默的力量,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了下來」。

孩子們在旅程中已完成一千人次的宣導活動,並將完成二十分鐘的紀錄片,這群「健海天使」昨天更帶回三十多袋在東海岸撿拾的塑膠垃圾,將做成一件藝術品,喚起更多人對土地的省思,讓「健康海洋」的理念發酵、蔓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