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舊保單 保戶在世也能領取

 |2014.07.29
11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應人口高齡化時代來臨,金管會推動舊有保單活化,壽險保戶可以將保單轉換成健康險、長照險或年金險,讓保戶在世的時可以享用自己買的保單,而不是身後讓家人領給付;為保障保戶權益,不但有3年反悔期,且保險公司不可利用轉換過程獲利,轉換後的保單仍維持原利率。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因應人口老化,金管會將以政策引導方式推動保單活化,讓過去原本只能在保戶過世之後、受益人才能領取的壽險保單,轉換成保戶在世的時即可領取的健康險、醫療險、長期照護險或年金保險。

「保單活化是好事,人的狀況會改變,保戶也許年輕時候很有錢,老了以後日子較難過,有需要,為何不能轉換?」曾銘宗認為,繳費繳了幾十年,為何要過世才能領?更何況是自己繳費自己買的保單,不會有糾紛。

曾銘宗說,保單轉換過去也有保險公司小規模推行,但這次是政策推動,預計8月底可以選出幾家財務好、形象佳的保險公司試行推出,為了保障保戶權益,必須讓規則清楚透明,契約公平合理。

曾銘宗表示,萬一保戶後悔了,3年內可以轉換回來,且嚴禁保險公司在轉換過程中獲利,除了不可以收佣金,也不可以把以前較高的保單預定利率透過轉換過程,變成比較低的利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