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難以迴避的醫療疏失

趙曉寧 |2014.07.29
1340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妹妹特別南下到這裡的醫院做大腸鏡檢查,沒想到回去後卻開始大出血,不得不趕緊去掛急診。緊急輸了一千西西的血,還經歷了半夜暈倒在醫院廁所的事,後來,她足足住了四天院,又再做了兩次腸鏡,才終於出院。

明明找的是認識的醫師,怎麼還會這樣?在我的內疚中,朋友們紛紛道出了他們各自遇到的醫療狀況。

小真告訴我,她有回在台北一家著名的教學醫院住院,無意中,竟發現護士小姐送來的藥包根本不是她該吃的藥。「我是低血壓,她送來的藥包裡居然有降血壓的藥!妳說,我要是吃下去還得了?」

還好,及時跟護理站反應後,護士小姐趕忙道歉,承認送錯了藥,並立刻換上正確的藥給她。

阿華則透露,他的一個好朋友,是位換腎病人,但死亡的原因卻與他的腎臟無關,而是為了一個小病。

這位朋友因為下腹部疼痛而住院,主治醫師不但是父執輩的老朋友,也是很熟悉他病情的權威醫師。沒想到查了許久,都沒能找出真正病因,等找到時,病情已惡化,來不及治療了。

令人無法置信的是,那個病因其實很常見,但大家都往嚴重的地方去找,忽略了最基本的小地方,反而釀成大錯。

一位出家法師也有一段痛苦的親身經歷。

有嚴重過敏的這位法師,有一年因為過敏加氣喘而被送進急診室。

問診時,她特地告訴住院醫師她對阿斯匹靈過敏,醫師也一邊點頭一邊記了下來。沒想到在她喘不過氣時,醫師卻忘了這段紀錄,直接在她的點滴瓶中加入阿斯匹靈。

當下她只覺得突然無法呼吸,一陣抽搐下,人就休克了。醒來時,才發現自己身在加護病房,身上插滿了管子。

「住院期間,我特地找了當護士的學妹幫我調閱病歷,結果才發現我的病歷已被篡改,註明我對阿斯匹靈過敏的字樣全都不見了。」法師告訴我。

「還好那位主治醫師對我盡心盡力,我也平安出院。」法師說,當時就有人告訴她,她的情況明顯是醫療疏失,建議她應該向那位急診室醫師提告,但她婉拒了。

「我已經好了,沒必要去告醫師。就當是經過一次劫難吧。」法師說得雲淡風輕, 沒有絲毫怨恨。

是啊,醫師也是人,難免有疏失的地方,即使不告,這類錯誤我相信在他們的生命中也一樣很難忘懷吧!(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