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樹倒地 3天黃金救治期

 |2014.07.24
6301觀看次
字級
不敵麥德姆颱風,台東池上金城武樹被連根拔起(右圖),鄉公所人員昨日修剪樹枝,準備種回原處。上圖為金城武樹倒地前景觀。 圖/中央社
不敵麥德姆颱風,台東池上金城武樹被連根拔起(右圖),鄉公所人員昨日修剪樹枝,準備種回原處。上圖為金城武樹倒地前景觀。 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台東縣池上鄉金城武(奉茶)樹禁不住麥德姆颱風吹襲倒下,縣府昨天邀請專家現場勘查,決定先裁剪樹冠,今天再扶正。只要把握三天黃金期妥善救治,存活率相當高。縣長黃健庭勘查後強調會盡力讓金城武樹重新站起來。

麥德姆颱風肆虐全台,台東縣農業災情慘重,處處可見傾倒的樹木,其中最受矚目就是池上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倒下。消息經新興村長許金興貼在臉書後,馬上傳開,長榮航空馬上致電許金興了解情況,並強調會盡一切力量救樹,日後也會協助養護。

許金興研判金城武樹應該是半夜時被強風吹倒。他說,半夜時風雨都很強,當時他冒雨在鄉內巡視,就很擔心金城武樹的情況,覺得它似乎「站不太穩」,天一亮他馬上到現場,發現樹已經倒下,只能拉起封鎖線,請相關協助救樹。

鄉公所得知消息,上午先派人修剪近三分之一樹冠。下午縣府邀鄉公所、地方人士、文化資產委員、林務及園藝專家會勘研商,決定先緊急護根,降低它再度受吹襲而破壤根系組織,以免它受創更嚴重。

林管處作業課長朱木生、園藝專家王美琇看法一致。他們說,茄苳樹是淺根植物,根基不足但樹葉卻頗綿密,頭重腳輕加上強風,難逃倒下命運,如今可以保留樹型、修剪枝葉、保護樹幹及適當根端切削,再設法減少水分蒸散,復種時先舖基土,再選擇較佳深度,存活率應該會很高。

黃健庭說,金城武樹所在區域畫為文化景觀區,依規定須提出修復的計畫,但如此一來公文往返曠日廢時,反而緩不濟急,所以決定先救樹,盡速讓這棵茄苳樹恢復原貌。

台東縣府林務保育科長葉正霖說,金城武樹雖倒下,但根系目前仍相當完整,部分還扎在土壤中,所以不宜移動,以免它遭受更嚴重破壞,未來會盡量在它周圍提供足夠土壤,避免它被柏油路包圍,在烈日下燒灼根部。

長榮航空公司董事長張國煒表示,未來養護費用會由公司認養捐付,希望它能由根重生,更加茁壯,更勝舊觀,「樹頭顧乎在,樹尾不驚作風颱」。

讓樹種回 地主捨私做功德

金城武樹倒了,地主母子一度露出笑容。母親吳秀蘭說,真的很開心,不過,地方觀光仰賴這棵樹,她願「做功德」讓樹種回地。

吳秀蘭指出,這棵茄冬樹是父親四十年前種下,原本是要讓牛隻乘涼,大家累了也能在樹下歇息,但金城武拍廣告讓這棵樹紅起來後,樹下都是拍照遊客,他們找不到地方歇息,就連農業機具要開到田中,也要三催四請,才能讓遊客移走擋在路上的車輛,困擾不已。

她說,每次到田裡就要撿一堆垃圾,今年一期稻作還有遊客踩到稻田中,讓她生氣不已,所以昨天獲知金城武樹倒了,還一度很開心。

不過,吳秀蘭說,池上鄉長林文堂親自登門拜訪,拜託她提供土地讓樹可以原地種回,且有更大腹地可以生長。她想,許多民宿、觀光業者仰賴這棵樹,就當「做功德」,開心同意讓金城武大樹種回去。

產值破億 地方非救不可

金城武樹昨天倒下後,不少池上鄉民前往關心,有人說「真的是樹大招風,名氣太大遭忌」。有人說「這是麥德姆在台灣造成的最大災情,該辦國殤」。

池上鄉公所說,每天最少二十輛遊覽車的遊客參觀,伯朗大道、天堂路、金城武樹爆紅前,每年到池上的遊客約七萬人次,去年廣告播出後,遊客人數暴增到三十七萬人次。

池上鄉長林文堂說,由於多數遊客都是到池上走走,看看金城武樹、逛逛伯朗大道,並不在池上過夜留宿,但不要算住宿,光以一年三十萬人次,每人在池上吃便當、隨便喝個冷飯,平均一人在池上花兩百元,推估伯朗大道、天堂路與金城武帶來的遊客,在池上至少創造六千萬元的經濟效益,若含住宿,金城武樹的產值絕對破億元,這棵樹當然要全力搶救。

台灣護樹聯盟則強調凶手不是麥德姆,而是人類。聯盟指出,「金城武樹並沒有被好好的對待,甚至沒給茄苳樹長久存活的機會,麥德姆是壓垮金城武樹最後一根稻草。」

護樹聯盟進一步說明,去年曾觀察到金城武樹的葉片捲縮吸水不良,且高溫柏油把茄苳樹根包覆,樹根吸水透氣情形差,再加上汽車和遊客來回重壓,造成土壤夯實,讓這顆樹「根本沒有良好的生長樹穴的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