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青松 中國佛教高僧全集

盧炘儀 |2004.11.20
50097觀看次
字級

 ◎盧炘儀

  在日復一日的繁忙生活中,我們的心靈是否逐漸麻木僵化,許久未曾感受生命的自在與美好?高僧大德直指人心的幽默對話,為了實踐理想,無畏亂世的勇氣,可為我們冰凍已久的心,帶來一股源源不絕的暖流。

  以「馬駒踏殺天下人」的馬祖道一大師,座下有百丈懷海、南泉普願禪師等一百三十九位入室弟子,日後各為一方宗主,禪宗從此風靡中國南北。然而間接促成這一切的,則是南嶽懷讓大師,若是沒有懷讓大師以「磨磚豈能作鏡」、「坐禪豈能成佛」的點撥,又那來提倡「即心是佛」、「平常心是道」,為禪宗思想帶來重大變化的「馬大師」?而馬祖道一大師對懷讓大師的敬佩,更是從「無待而常,無住而至,能事集矣」表露無遺。懷讓大師的自然不造作、不計較,始終如一;思想既不凝滯,又不受縛,將六祖惠能大師的「無住為本」禪觀發展到極致。在作者細膩的筆觸之下,懷讓大師一代大家的風範躍然紙上,栩栩如生。

  名聞天下的洞山良价大師,為中國禪宗五家七宗,日本十三宗之一--曹洞宗之宗主。其徒曹山本寂大師得其心印,於唐末亂世之中依然大振宗風,不僅有「青出於藍」之譽,更將洞山法門遍傳中國,日後更遠傳日本,至今仍傳承不絕。而「曹洞宗」一名從何而來?若是以良价及本寂大師所住之山命名的話,為何不依師徒之序,名為「洞曹」?在作者巧思安排下,除了為您揭開「曹洞宗」得名由來外,您還可一睹兩位大師幽默迷人的風采。

  道綽大師雖沒有顯赫的家世,卻深受當時人民的敬重,唐太宗亦曾親自前往玄中寺禮拜供養。憑著一顆為眾生覓求解脫之道的悲心,道綽大師終得深契曇鸞大師持名念佛的法門。在以「只要誠心念佛,即可往生西方」的教導之下,民間興起一股淨土信仰的熱潮。此外,大師不僅廣授以豆粒計算念佛聲數的方法,還從浩瀚的經典中,擷取便於引導眾生信奉淨土的開示,並附上自己多年來修習淨土的深刻體悟,終於完成《安樂集》一書,成為一扇進入彌陀淨土的方便之門。唐代以後,淨土宗得以普及於民間,道綽大師功不可沒。

  三位不同時空、不同境遇的佛門高僧,在三位作者各有千秋的敘事手法下,生動描繪出大師們為了追求生命中最根本究竟的清涼與自在,終其一生所付出的種種努力與貢獻。翻開《中國佛教高僧全集》,您將在千古不絕的禪門機鋒及念佛聲中,領會佛教自由活潑,觀機逗教的無限風光。

(《中國佛教高僧全集》已出版六十六集,每冊定價二五○元。購書未滿一千元者,請自付郵費五十元。聯絡電話:(○七)六五六四○三八--九,劃撥帳號:18889448,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善的一半

眼前看似吃虧,最後必然會勝利

惡的一半

本來雖會佔些便宜,最後注定要失敗

The world is half good and half bad.

Though the good half seems to be losing,

it will win in the long run.

Though evil seizes the initial advantage,

I2t will fail in the end.

摘自佛光菜根譚─寶典


可以不信佛祖

但不能不信因果

可以不信佛教

但不能沒有慈悲

You don`t have to believe in the Buddha,but you must believe in the law of causality.

You can do without Buddhism,but not without compassion.摘自佛光菜根譚─自在

◎佛光菜根譚中英文對照本一套八本,原價一四四○元,八本合購特價八○○元,星雲大師著,購書未滿一千元者,請自付郵資八十元。聯絡電話:(○二)二七四八三三○二劃撥帳號:19110467,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