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讓我突破教學 困境的童話繪本

劉圓圓 |2004.12.04
50159觀看次
字級

本著一份對閱讀的熱愛,所以在大學時期就修習了兒童圖書編輯與賞析課程。隨著資深編輯老師的生動逗趣的教導,了解到童書繪本之美,雖然文字不多,圖像傳達的意念也帶領我陷入充滿童趣的回憶裡,也漸漸了解到童書對孩童們的助益。
  大學畢業之後,我帶著一份年輕人的熱誠及對小朋友的獨特情感,回到桃園的幼稚園任教,小朋友最引頸期盼的日子,就是每個星期三下午老師說故事的時間,我總喜愛那份準備教材的美麗心情,因為從每本不同性質的童書中,可以帶給小朋友不同的新觀念,例如:教導小朋友從養小動物的過程中培養責任感;孩子在面臨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難時,能以正面、樂觀的心態和過人的智慧,勇敢地接受生命的挑戰。
  隨著社會快速的變遷,父母們為了不讓家中的寶貝們不輸在起跑點上,讓小朋友們從幼稚園開始接受中英文雙語的教育,為了讓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情境下學習英文,我便開始找尋中英文對照的童書當作教材,但是市面上可以令我滿意的童書並不多,本土創作的插畫家,英文對照的翻譯總是難以令人滿意;國外翻譯的繪本,中文翻譯的表現上,或多或少就會有詞不達意的狀況發生。
  直到過年時回到佛光山參加花藝展,我看到香海文化出版的《ㄅㄧㄤ  ㄅㄧㄤ ㄕㄨ與呆呆猴》,是由本土插畫家施玉珮所繪,採取中英文二合一的製作方式,右翻為中文版,左翻為英文版。在享受中文童趣的同時,又輕鬆的加入一些英文單字的介紹,我便立刻請購了一百本帶回桃園,送給小朋友,做為小朋友學習英文的可愛教材。
  從這本《ㄅㄧㄤ ㄅㄧㄤ ㄕㄨ與呆呆猴》中除了中英文對照學習的優點外,也實際的教導了孩子們投機取巧的人,只會得到短暫的利益,只有真正誠懇踏實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收穫;雖然只是一本精美的童書繪本,不必花時間說很多說教的言語,卻能透過圖文達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星期三說故事的時間又到了,所有的小朋友們睜著亮亮的眼睛閱讀著,可愛的動物主角,擬人化的生活互動,舖陳高潮迭起的簡單故事,讓小朋友們一起讓想像帶著翅膀飛越無邊無盡,串起一個又一個故事,在心底種下一顆善意的種籽,留待他日發芽、生長,蓬勃成好苗好圃。
  (《ㄅㄧㄤ ㄅㄧㄤ ㄕㄨ與呆呆猴》香海文化出版,每本定價二百五十元,歡迎訂購,聯絡電話:二七四八三三○二,購書未滿一千元者,煩請附上郵資八十元,偏遠地區運費另計,劃撥帳號:19110467,戶名: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