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專線 張老師45周年

 |2014.04.18
2025觀看次
字級
張老師創辦人宋時選辭世4周年,同時也是張老師成立45周年,張老師基金會為宋時選銅像舉行揭幕典禮。圖/沈育如

【本報台北訊】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專線是台灣歷史悠久的諮詢管道,根據張老師統計,去年民眾求助問題中,最多是「家庭問題」,其次是「自我與人生觀」,另外民眾也尋求資源,例如法律協助等。張老師基金會今天慶祝45周年,同時也為創辦人宋時選銅像揭幕,緬懷這位永遠的「1號張老師」。

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張德聰表示,1980專線創立於1969年,當時宋時選有感於青少年迷惘於人際、生涯發展,因此創立「張老師」平台。當時不叫「宋老師」,選用華人大姓「張」為名,張德聰幽默地解釋,如果叫「宋老師」,不就是「送」掉了嗎。

創立之初從「一張桌子、兩張椅子」開始做輔導,至今在全台已有12個輔導中心,培訓近3萬名輔導老師,專線也服務超過257萬人次,甚至還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作,推出戒菸專線,至今已輔導78萬人次。

張德聰從1972年加入張老師,40多年來輔導過近7千個個案,張德聰說,印象最深刻的,是36年前有一對15歲的國中生在火車站前相遇,愈談愈投機,當下決定結婚,但缺錢只好找張老師借,當時這個案子由張德聰負責,他想辦法聯絡到雙方家長,結果三方人馬就在車站前「談判」,讓小情侶明白這只是一時衝動,後來也沒結婚。

張德聰表示,民眾向張老師求助的問題五花八門,以去年來說,最多是家庭問題,包括夫妻、親子、婆媳、妯娌、外遇等,其次是自我與人生觀,另外民眾也喜歡打專線來尋求資源,一般諮詢的個案最多,其次是法律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