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光年外 第2號地球?

 |2014.04.18
10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天文學家17日宣布,一顆環繞500光年外某恆星運轉的行星,是迄今所發現和地球最相符的行星。

這顆行星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尋找衛星的Kepler克卜勒任務(Kepler)發現的,取名Kepler 186f。此星直徑1萬3920公里,較地球寬10%,軌道落在其恆星Kepler 186不太熱也不太冷的舒適範圍內,這個範圍能讓液態水在其表面流動,而使其具備生命適居的潛力。

克卜勒任務是NASA藉太空望遠鏡,以檢測是否有行星凌日的方式來發現圍繞在其他恆星的類地行星。目前克卜勒任務仍正在檢測近15萬顆恆星,地面的檢測人員則透過各種技術分析,確認了122顆既位於「宜居帶」又相似於地球的行星,這次發現的Kepler 186是任務以來最像地球的一顆行星。

天文學家去年宣布另一顆恆星Kepler 62的適居區有兩顆行星,但那顆兩行星太大了,質量可能是地球的好幾倍,其地心引力極強,吸滿氦與氫,造成它們比較像迷你海王星,而非大型地球。

Kepler 186f比較小,比較可能有類似地球的多岩表面。天文學家尋找「第二號地球」(Earth 2.0)的發現之旅又邁進一步。

發現之旅團隊成員、美國「灣區環境研究所」的巴克萊說:「這是一個進展,是非常非常令人興奮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發現。這顆行星的適居概率高多了,這顆行星真的使我們想到地球。」


研究團隊推測,Kepler 186f的成分與地球相同,巴克萊說,它可能和地球一樣,成分包括鐵、岩石、冰、水,只是其構成比例可能很不一樣。


Kepler 186f的引力應該也類似地球。一位團隊成員說,我們很可以想像前往這顆行星,在其表面散步的景象。


Kepler 186f並非地球的完美搭配。它的恆星比我們的太陽小而冷,它走完軌道的時間是130天而非365天,加上坐落適居區外緣,較欠溫暖,因此其表面結凍之處可能不少,比較像地球的表兄弟,與地球比較不像雙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