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生活禪 側寫德國媳婦鄭伊雯(上) 愛的練習題

皮爾斯夫人 |2013.09.20
4502觀看次
字級
青少年叛逆期是許多父母提心吊膽的時期,隨著孩子荷爾蒙的大變化,不知會將親子關係帶向何種新挑戰。然而,德國媳婦鄭伊雯的孩子們卻可以為了媽媽喜歡的旅遊景點,而放棄自己想去的景點。圖/鄭伊雯
青少年叛逆期是許多父母提心吊膽的時期,隨著孩子荷爾蒙的大變化,不知會將親子關係帶向何種新挑戰。然而,德國媳婦鄭伊雯的孩子們卻可以為了媽媽喜歡的旅遊景點,而放棄自己想去的景點。圖/鄭伊雯

青少年叛逆期是許多父母提心吊膽的時期,隨著孩子荷爾蒙的大變化,不知會將親子關係帶向何種新挑戰。然而,德國媳婦鄭伊雯的孩子們卻可以為了媽媽喜歡的旅遊景點,而放棄自己想去的景點。

她兩個十五歲、一個十一歲的兒子,在伊雯拜訪英國美術館時,雖口裡碎碎念媽媽什麼時候才會看完,可是在伊雯跟他們說,覺得太無聊的話,可以不用陪她,看他們想去樂園或是跟爸爸去爬山都可以時,帥帥的男孩們還是決定繼續陪媽媽看她喜愛的美術館。

在電話裡頭,聽德國媳婦鄭伊雯聊起今年七月跟先生與三個兒子英國行的這一段小插曲,開懷笑談著自己養育小孩的成就感與欣慰,我也著實為她感到開心。不過,當電話掛下的那一刻,我心裡想著:這位德國媽媽到底暗藏了什麼魔法,可以讓三個小王子到了青春期,還願意黏著媽媽;願意在離家冒險後,還是回到媽媽溫暖的懷抱裡。

以前認識伊雯是透過她經營十多年的德國媳婦部落格,我對德國的初印象很多都是從她的部落格一一閱讀來的,透過她的筆,我得以更近距離地了解日耳曼風情與文化,或許因為我倆都是旅遊記者出身,我們曾在電話中聊起彼此的德國主婦生活,得到的結論是:「可能是以前當旅遊記者玩過頭了,逍遙全世界,現在反而被這些大小男人困在家裡,被上天懲罰了!」

說是懲罰,其實是玩笑話,是兩位德國媳婦對忙碌的主婦生活自我解嘲,不過在玩笑話之下,與伊雯的許多對談,常帶給我許多內在的衝擊與反芻。

她從一個單身雲遊四海的新女性,變成一個為了愛,甘願守住一個家庭的女人,這當中全都跟愛的練習題有關。第一道愛的練習題是,十多年前婆婆得了癌症,為了照顧婆婆,她只好跟著先生帶著雙胞胎兒子來到異鄉生活。初到德國的伊雯,在德語一竅不通下,一邊照顧病中的婆婆,一邊照顧還不能上幼稚園的雙胞胎兒子,跟公婆有著奇妙緣分的伊雯,曾在病中對婆婆說:「妳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句德語都不懂,我可是要靠妳哦,不管啦,妳要為我活下去 !」

婆媳之間這一分相濡以沫、彼此需要的依賴,十多年過去了,因為伊雯不間歇地用心付出,婆婆果真健康歡喜地活下來,德國媳婦發揮了台灣人那一分將老人家當成寶來疼惜的愛,這樣的愛感動了公婆,當婆婆跟伊雯在德國大街上散步時,婆婆會很得意又驕傲地對她說,幸好我兒子不是娶了那一款女人(婆婆指著德國女人)當老婆,而是娶了妳這一款黑頭髮的亞洲太太,讓她在生命的晚年還能擁有一個這麼棒的媳婦和三個帥孫子。

伊雯給公婆的愛一直持續到現在;她除了料理家裡四個男人的三餐外,每天還送餐到公婆家,喜歡開玩笑的公公看到孝順媳婦送餐來時,都會笑著說:「老婆啊!紅十字的送餐服務來囉!」愛,讓這個女人獨身雲遊四海的身影,換成了在廚房裡為家人料理的背影;愛,讓這個女人不再流浪,而是守住一個家,是孩子們玩累、先生下班後,都想急奔回到的家。



◎歡迎光臨鄭伊雯的相關部落格,德國媳婦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hengyiwen,廚房二三事/http://www.kitchen234.co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