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菲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人

陳忠賢 |2013.08.08
64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廣大興二十八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台、菲雙方昨天同時公布調查結果。菲國調查報告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八名開槍的菲國海巡署人員,另以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未開槍的四名海巡署人員;菲方也將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以菲國總統代表身分來台,向罹難者家屬道歉。

而我方的調查報告中,屏東地檢署依殺人罪,將涉案的八名開槍者起訴。外交部對菲國調查報告表示肯定,並認為菲國對我所提的四項要求已有正面回應,因此建議取消對菲十一項制裁。

馬英九總統表示,政府對此事採取方式是立場堅定、態度理性、措施強硬;對於獲得這樣的結果「我感到欣慰」。

菲國調查局長羅亞斯強調,這起事件發生在菲國海域,並認為菲國海岸防隊員的開槍並非直接殺人,是在「非故意」狀態下射擊,強調菲律賓沒有錯誤。菲國僅承認子彈是來自菲國的槍支,但不可因此就稱說是蓄意殺人。

不過,在菲國的調查報告中則認為菲方執法人員不當使用致命武力,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八名開槍的海岸防衛隊員,其中有四名涉案者還企圖竄改證據,將另外以妨害司法的罪名起訴。一旦罪名全都成立,將可判處十二至二十年不等的刑期。

另外,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今天來台,代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探視洪家,並送上道歉信函,希望廣大興事件盡快落幕,菲律賓與台灣迅速恢復正常關係。

在我國方面,外交部、法務部聯合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菲國起訴報告內容,和屏東地檢署起訴的幾乎一樣,但菲艦以不當武力攻擊,已構成加重殺人罪,未來我方會尊重菲國司法,希望菲國能依調查事實盡快審理此案。

陳明堂指出,未來再審理的部分,依照我國《刑事訴訟法》,對國外傳喚會透過外交部送達被告,若不來台就審,將以通緝結案,希望菲國依照當地法令給予適當嚴厲的制裁。

外交部次長石定說,對菲國調查報告,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人員表示肯定,而菲國對我所提的四項要求已有正面回應,因此建議取消對菲十一項制裁

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也表示,「已經在準備」台菲漁業協議談判,會盡速展開,確保台灣漁船作業安全。



廣大興案大事記

5/9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海巡公務船開槍掃射,漁民洪石成中彈身亡

5/11總統府宣布,菲律賓若不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將對菲採取多項制裁

5/15不滿菲方回應,政府啟動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律賓大使、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菲協助妥善處理等3項制裁

5/16國軍與海巡署出動大批機艦,赴台灣南端200浬處舉行聯合護漁操演,海軍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艦穿越北緯20度暫定執法線

5/27台菲達成司法互助共識,台灣調查團啟程赴菲,查驗槍枝、詢問涉案人員;菲國調查團也抵台調查證物

6/14台菲舉行漁業會談第一次預備會議,達成4項共識,承諾未來對他方漁船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雙方會議紀錄屬法律文件,具有拘束力

8/5廣大興28號修復後重新出航。洪石成之女洪慈綪表示,已感受到菲律賓政府的誠意,願接受菲律賓的道歉

8/7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公布調查報告,擬以殺人罪起訴8名菲國涉案海岸防衛隊人員;菲方將派培瑞斯以菲國總統代表身分來台,向罹難者家屬道歉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