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摘 海島另一嶼‧上

吳妮民 |2013.03.22
2146觀看次
字級

下午,傳說的三月霧還沒來,我們便趁隙先到了,抵達時,灩灩海上的午後日光正烈。這是暮冬初春的南竿機場,我們在馬祖之東。

隊伍由肝病防治基金會派出,屬肝病防治列車「台灣三一九鄉走透透」計畫的一環。這支義診隊,預計以行腳方式,輪番將台灣各縣市走完;依循著每月出隊一兩次的模式,如今計畫邁入第六年,已完成了屏東、台東、外島等地的全境巡迴,篩檢人次達四十萬。這周末,要為馬祖列嶼的慢性病毒肝炎患者抽血篩檢肝功能、癌症指數、病毒量;肝基會亦自台北運來可攜式超音波機具,幾位固定班底的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則替帶原B肝或C肝的島民現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第一日,檢查站先設連江縣立醫院——也是列嶼上唯一的一間。或許數月來宣傳得透徹,南竿據點報名民眾便近三百人。隔日清早,他們陸續來到,很快便在抽血櫃檯前排了一行伍。接著,聆聽衛教、等著入診間做超音波,一時間,大廳擠滿群眾,氣氛如園遊會般熱鬧。我好奇,本地居民如何得知這消息?面目黧黑的阿嬤欣快回答,「馬祖日報登的啊!」

小島環海,是以列嶼間註定水路相銜,不少公嬤迢迢自東莒西莒,一早搭俗稱小白船的「馬祖之星」從海的另一端過來。惦念著船程,公嬤不時催促,「好了嗎?下午有船班要回去呢!」他們開口便是閩東閩北語系,比台灣常聽的閩南話更滑溜,音節婉轉,不留神時呼嚕一聲便過。這方言,從台灣來的我們不識,衛生局的年輕員工都應答如流——他們是在地馬祖人,出外讀大學後又紛紛回家。解嚴後,戰地不再多所限制,再加上社區意識抬頭,近來,許多離鄉青年願意回馬祖服務了。

但別看馬祖地處偏遠,就疑心島民健康概念不足。幾日來,我為他們完足的定期篩檢觀念及肝炎常識感到驚訝。出身衛星島群的民眾告訴我,他們有時會到北竿島上的衛生所去追蹤——和連江縣立醫院一樣,此處也配有令台灣醫療人員驚豔的高階超音波。

第三日清早,我們搭船前往北竿進行篩檢,實際進入衛生所後,才發現這真是個五臟俱全之處,除了超音波,這裡更有眼科、耳鼻喉科的檢查設備,中醫部的諸多方劑,及各式復健器材,甚至走廊尾端,亦設有病房一間,是個足以擔當一線醫療重任的所在。各科醫師則自台灣前來,公布欄上,貼有排定支援的日程表,只偶爾,支援行動仍會受海島多變的天候影響,被霧或風浪不時翻覆作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