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輕忽失智症影響 強化支持系統

曹淑芬 |2012.03.22
1322觀看次
字級

罹患罕見疾病的立委楊玉欣,因印尼籍看護不告而別,造成生活不便,呼籲相關單位能檢視外勞管理、支持、輔導系統,不要讓失能家庭受累。

筆者贊同楊委員建議,應該加強失能家庭的支持輔導,不過,失能家庭除了身心障礙、罕病外,老人失智也是其中之一,相關單位也必須正視。

失智症已是本世紀最大的病症,全世界每七秒就會有一人罹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保守估計約有十八萬餘人罹患,恐造成嚴重社會問題,但這方面的照顧體系不足,必須強化。

「陪你走過一生的父母、伴侶,有一天忽然再也記不得現在,即便他依然站立在你的眼前,卻像是一把流沙,一點又一點不斷地消逝,你害怕、你驚慌,你努力地叫喚,都喚不回他那溜走的記憶」。

這是以失智老人為主題電影《昨日的記憶》中的描述,罹患失智症除了會遺忘人事物,甚至人格或行為也會改變。

筆者周遭有些失智老人被別人稱為「老番顛」,家人常會被他們莫名奇妙毆打,甚至還有懷疑媳婦不貞等妄想。

失智老人的照顧是家庭中重大的壓力,以前社會是大家族,大家以合作方式照顧,加上子女多,在分工下至少能喘一口氣。

然而目前社會小家庭化,加上少子化,若家人罹患失智症,照料者的壓力非親身經歷難以感受。

而且,目前低薪高物價,一般受薪階級養家活口都感吃力,一名房貸未清,及上有高堂下有稚兒的「三明治」中年級生,雖然是收入不錯的醫師,也都向筆者感嘆日子難過。

筆者在想,如果家中有長者不幸罹患失智症,這名醫師恐怕不只日子難過而已,遑論一般上班族。

失智老者必須有人陪伴,在全然陌生的現在走下去,少子化將使支持系統變薄弱,政府社福系統不能輕忽,必須及早因應,勿使照料者反成被照料者,甚至使家庭崩解,造成嚴重社會問題。

曹淑芬(台北市/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