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經典名句】 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編著/文心工作室 |2010.08.13
81693觀看次
字級

名句誕生

子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衛靈公‧十六〉

讀懂名句

孔子說:「一群人整天聚集在一起,講的都是些無聊話,又喜歡賣弄小聰明,實在很難走上人生的正道。」

名句故事

孔子除了曾對「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者流,說過「難矣哉」外,在〈陽貨‧二十二〉裡,也對「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 人,有同樣的評語,認為他們將一事無成。

東漢儒者鄭玄認為「小慧」是指小才小智,終究無法有成就;而朱熹解釋「小慧」是基於私心的智慧,言不及義者必充滿放辟邪侈的念頭,只要有機會便會存著僥倖心理去冒險,最後難免造成禍害。

有人認為孔子發言的對象是學生,因為儘管孔子是有教無類,但畢竟還是有學生不受教,其中以「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與「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兩種人,最讓孔子感到無能為力。

孔子這兩段,得到明末清初學者顧炎武的共鳴,他在《日知錄.南北學者之病》中寫道:「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今日北方之學者是也。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今日南方之學者是也。」

他認為明末南北學者因為受到了王陽明學說末流的惡劣影響,「束書不觀,遊談無根」,讀書人不真正看書只會整天聚在一起聊天吃飯,才使得明朝覆亡,因此他提倡「經世致用之學」,希望可以「挽狂瀾於既倒」。

新說名句

孔子所感嘆的情形,今日依然沒有太大改變,尤其是八卦當道的現下,聊天、吃飯、喝酒,講講辦公室、政治、演藝界與朋友圈的八卦,或者說說賣弄小聰明的冷笑話,依然是「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與「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接近孔子所說「言不及義」的成語有「談玄清議」,其所談「與國計民生無關」。而西晉為何亡國,一般皆認為是亡於知識分子的「清談誤國」。史學家陳寅恪的說法最具代表性,他說「清談之士若崇尚自然而不仕便罷,很不幸他們又出高仕且崇尚虛無,口談玄遠,不屑綜理世務之故,否則林泉隱逸清談玄理,乃其分內應有之事,縱無益於國計民生,亦必不致使神州陸沉百年丘墟也。」清談之士如果只是崇尚自然不當官也就罷了,否則再怎麼談也不會影響國計民生,但他們卻還是一個個都當大官,國家怎能不衰敗呢?

然而,有人以為孔子在生活上採取「道德嚴格主義」,必須時時刻刻進德修業,連閒扯淡都不可以,似乎不盡人情。其實,孔子這兩段話並沒有禁止聊天或休閒,而是不要「終日」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