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貓統治的城巿 土耳其人歡喜做貓奴

 |2020.01.09
3684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人愛貓出名,全境估有300萬隻家貓、1000萬隻街貓。有人甚至說伊斯坦堡是「被貓統治的城巿」。圖/何宏儒拍攝

【本報訊】土耳其是愛貓國家之一,街角常見備妥的食物與水盆等牠們享用,連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博物館內都住著一家貓家庭,貓還是首都安卡拉的象徵。

可愛貓咪人見人愛,以前認為古埃及人是世界最古老貓奴,在古埃及時代就有家貓,人類珍惜牠們的陪伴、將牠們當成偶像崇拜,並利用牠們捕捉老鼠和其他害蟲。

不過,法國考古學家2004年的發現,將人貓親密關係更往前推進數千年。東地中海賽普勒斯島9500年前墓地中的人類遺骨旁竟有貓的遺骸。在新石器時代村落席魯羅坎博斯(Shillourokambos)的發現,比出現在古埃及早期藝術中的貓早了至少4000年。

根據《中央社》報導,貓並不是賽普勒斯原生動物。這海島距離土耳其70公里,研究人員認為,當時一定有人從陸地將貓引進島嶼,也有可能來自海島東側的黎凡特海岸。「人貓合葬」或許無法證明人類當時已開始養貓,但至少透露出當時中東地區人和貓的特殊連結。


圖說:安哥拉貓(即安卡拉貓,安哥拉為安卡拉古名)是土耳首都安卡拉的象徵。圖為安卡拉巿政府正前方矗立的貓塑像。圖/中央社

說到貓奴,賽普勒斯北方的土耳其人絕對當之無愧。如果你問,他們還會驕傲地說,「沒錯,我就是」。用「貓蹤處處」形容這國家的許多地方,十分貼切,街上還有專門的貓醫院。

有人把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說成「被貓統治的城巿」,就連城巿地標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內都住著一個貓家庭。一家子「進占」世界遺產的故事,在2013年因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參觀博物館時輕撫「館貓」Gli的照片而聲名大噪。Gli已經15歲。


圖說: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博物館的貓家庭。圖/中央社

據說這一家子喜愛出沒的地點有季節之分,造訪博物館時可能會看牠們就端坐遊客止步的主祭壇上,舉止優雅地睥睨眾生。

土耳其人對待動物猶如家人,不只伊斯坦堡,在土耳其許多街頭巷尾都可看到為貓、狗或飛鳥備妥的食物與水盆。冬天一到,街上還可看見提供動物避寒的小屋。因此,「貓主子」在土耳其不但隨時有機會「臨幸」墊肚,每天還可以到不同家庭「吃飯」享受歡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