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探測器飛掠太陽 揭太陽風神祕面紗

 |2019.12.06
3105觀看次
字級
NASA的帕克太陽探測器,傳回太陽高溫外圍大氣日冕的「驚人」數據,圖為帕克太陽探測器模擬圖。圖/取自parkersolarprobe.jhuapl.edu

【本報訊】科學家4日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帕克太陽探測器,以目前最近的距離飛掠太陽後安然無恙,目前已傳回一批關於太陽高溫外圍的大氣日冕「驚人」數據。

根據《中央社》、《法新社》報導,體積如汽車大的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在去年8月發射升空,7年間將以不同距離與軌跡進行一系列飛掠任務時,將接近距離太陽表面約600萬公里處。

科學家將帕克太陽探測器的初步發現寫成4篇報告,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希望帕克太陽探測器可讓大家對太陽風與電磁風暴有更深入的了解。因為電磁風暴會癱瘓電網,讓地球陷入混亂。

日冕的謎團之一是日冕位於太陽外圍,一般預期溫度應該較低,但日冕實際溫度卻高到攝氏100萬度,是太陽表面6000℃的100多倍。


圖說:帕克太陽探測器讓大家對太陽風與電磁風暴有更深入的了解。圖/取自nasa.gov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France's National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的共同作者路伊拉德(Alexis Rouillard)說:「因此,日冕是自已找到方法升高溫度。我們正在研究讓這種情況發生的物理過程。」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氣候與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卡斯伯(Justin Kasper)說:「即使僅完成首次環繞任務能以這麼近距離觀察,我們驚訝們發現日冕非常特殊。」

密西根大學的摘要指出,科學家先前認為太陽磁場的振盪,是可能導致日冕溫度升高的原因,預計可以取得數據證實這點。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更強大的「異常」磁波,強大到足以完全改變磁場方向,而這可能是日冕的能量來源。科學家發現太陽風是太陽向外噴發的質子、電子與其他粒子流。

目前得知,太陽磁場會與太陽自轉同方向太陽風相互拉扯,團隊預估太陽風外圍時效力將會減弱。

卡斯伯說:令我們驚訝的是,當靠近太陽時偵測到的龐大旋轉粒子流,比太陽標準模式預測大10~20倍。卡斯伯表示:「如果我們要預測日冕物質大量噴發是否會襲擊地球,或太空人是否能前往月球或火星,太空天氣預測就必須對這些粒子流有相關解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