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AI無人餐廳 中正大學:應用機器人省人力

 |2019.11.06
4558觀看次
字級
中正大學圖書館AI無人餐廳上個月16日開幕。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影片來源:Youtube/中正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誰來送餐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這幾年AI機器人一直是世界性話題,中正大學圖書館3樓也有AI無人餐廳。餐廳結合人工智慧、機器人、虛擬實境及雲端運算,應用高科技節省人力與時間,今年10月16日起為師生及民眾帶來更便利餐飲服務。

中正大學表示,位於中正大學圖書館3樓藝閣的AI無人餐廳,是由資訊工程系教授張榮貴率領AI科技研究團隊,與圖書館長期合作、討論及實驗後建置完成。


圖說:餐廳入口處有迎賓機器人自動帶位,餐廳內也設有能自動沖泡咖啡、製作拉花的機械手臂,更有負責送餐的機器人。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中正大學指出,AI無人餐廳除了入口處的迎賓機器人依顧客選擇自動帶位外,餐廳內也設有能自動沖泡各式咖啡與製作拉花的機械手臂,以及負責送餐的機器人。

校方表示,透過迎賓機器人的人臉辨識功能,將建檔記錄顧客這次消費行為偏好,做為下次帶位和點餐參考。當顧客再度消費,機器人將根據消費記錄,主動提出適合消費者習慣的餐飲選項。而顧客只要使用線上行動支付即可結帳,並由機器人將餐點、飲料送到桌上。

張榮貴指出,團隊研發的AI無人餐廳模組中,如大數據分析顧客偏好、自動推播、座位自動偵測、機器人路徑規畫、防碰撞偵測、機器人編譯器及遠端監測系統等關鍵技術,未來皆能應用於工廠、醫院、賣場、飯店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