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低調才好

星雲大師 |2007.11.28
3489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做人要低姿態,做事要高水準」。做事要有一定的水準,這是毫無疑義的事,但做事有時要高調,要誇大宣傳,要找人捧場,而且愈多愈好,愈大愈好;有時候則要低調才好,只宜做了不說,簡單從事,只宜功成不居,因為低調,才容易達到目標。

世間上什麼事應該低調才好呢?

一、說話要低調,不要太高昂:唱歌,曲調不能太高,才容易唱得上去;講話,音調不能太高,才能和氣地跟人溝通。尤其身分地位不高的人,講話太高昂,就是不懂分寸,容易招來麻煩;懂得低調說話,才能平安無事。

二、做事要低調,不要太張揚:說話固然要低調才好,做事更要低調,不要以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就得意地到處宣傳,可能很快就招來別人的嫉妒、批評。你開了一家工廠,別以為張揚是好事,張揚就不能成事,所謂「樹大招風,名大招嫉」,你事先張揚,往往會壞了事。所以做事不能太張揚,還是低調一點好。

三、財勢要低調,不要太誇張:過去的人有錢唯恐別人不知,因為有錢代表自己的社會地位高,人人羨慕;現在的人有錢,擔心別人借貸,或要你投資、入股,甚至害怕壞人覬覦,所以愈是有財有勢的人,愈要低調才好。現代人不但有「人為財死」者,甚至「財多而死」的,也比比皆是。

四、報告要低調,不要太自讚:現在的工商各界都講究績效,屬下幾乎每天都要向主管報告,甚至一天不只報告一次、兩次,而要多次報告,才能讓主管放心,贏得主管欣賞。報告雖然不需要太自謙,但也不能太誇張、太自我讚嘆,讓主管覺得你自我吹噓,自我標榜,反而適得其反,讓主管因此對你心生防範,所以報告要中道才好。

五、生氣要低調,不要太遷怒:人難免有脾氣,不只暴躁的人脾氣很大,修養高的人也難免會有發脾氣的時候。死灰堆裡,還可能爆出火花,何況一個活生生的人。一次受到傷害,可以忍耐,二次受到傷害,可能不計較,三次受到傷害,也許還可以原諒
;但如果受的冤枉、委屈多了,難免不會生氣。有的人生氣,怪你怪他;有的人生氣,摔碗摜盤子;因為生氣而遷怒,這是很不好的習慣。

再說,生氣能解決問題嗎?如果生氣就能解決問題,不要緊,只要就事論事,不要遷怒;但一般人往往都是妻子受了丈夫責罵,馬上拿孩子出氣;哥哥受了朋友的冤枉,拳頭就落在弟弟身上。這種遷怒,只會讓更多人受害,所以生氣要慢半拍,要低調處理,不要遷怒別人,才不會讓事態擴大。

六、升遷要低調,不要太招搖:不管任何行業,有同事升遷了,都是值得慶賀的事,所謂「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誰不希望升遷呢?但升遷的人不能太招搖,以免引起別人嫉妒。最好愈是升遷,愈要低調;你低調、謙虛,沒有升遷的人心裡也會舒服一些,喜歡你升遷的人,因為你低調,他愈會認為你值得讚揚、敬佩。現代人講究「分享大眾」,你升遷時,更不可以獨居功勞。把貢獻、光榮歸於團體,把成就歸於所有同事大眾,才是平安之道。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