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人生

文/人間社陳秀琴 |2021.05.02
2616觀看次
字級
永光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陳秋琴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趙元修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張瑜真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陳秀琴

佛光山法寶堂四月二十五日法寶講座主題「自覺人生」,恭請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敬邀佛光山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澳洲中天學校執行校長陳秋琴、南台別院人間大學教務長張瑜真、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趙元修共同與談。講座援引佛門公案,與談人分享學佛的自覺歷程,深入淺出的表述生命體證。

慈容法師首先闡述「自覺」要義,要做一個「給人歡喜」、「給人接受」的人,以自我改變為例分享,回想擔任佛學院訓導主任時,總是無法與學生拉近距離,慈容法師「自覺」笑容不夠多,「自覺」要改變自己,「自覺」要以佛菩薩為榜樣,做一個給人歡喜、給人接受的人,以此勉勵大家要有信心,讓歡喜布滿人間。

宋代文學家蘇東坡撰寫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請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禪師看完只批了兩個字「放屁」,就請書僮帶回,蘇東坡過江理論,禪師說:「學士!你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雖有學問但未真正體悟其中道理。

星雲大師說自己沒有讀過書,卻有數十個榮譽博士學位,雖然生病,表示僅是有一點不方便而已,「自覺」是很幸福快樂的人,大師心中總是充滿感謝。

「因為自覺所以人生多彩。」永光法師一九八九年奉派到菲律賓,歷經多年弘法建校歷程,星雲大師用教育幫助一百三十位菲律賓的好苗子,今年有十一位碩士畢業生將學成回到菲律賓。永光法師分享佛光山舉辦國際禪學營,有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其中三十位光明大學學生起立合掌說:「星雲大師您不認識我們,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為什麼願意建大學讓我們讀書?」大師說因為有「善緣」,現在幫助你們,將來你們可以幫助別人。因為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而有菲律賓光明大學;「以藝術弘揚佛法」成就《悉達多》音樂劇,在二十個國家地區演出一百三十六場,超過百萬人觀賞。

陳秋琴學佛三十多年,追隨星雲大師學習「人間佛教」,把佛法實踐在日常生活當中,所謂「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一九九二年於澳洲中天學校開學典禮中收到「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結緣品,當下觸動心弦,非常歡喜,因而啟發「學習給、發心給」的「自覺人生」。

後來在中天寺有因緣帶領菩提班以及婦女法座會召集人,教學相長的過程中自覺人生因而更圓滿。期勉大家要時常自我觀照,用「三好」、「四給」為基礎,建立「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五和」人間淨土。

張瑜真自幼移民海外,讀書、就業的歷程一路順遂,但是,進入職場第三個月就遭逢金融海嘯,自此,從人人稱羨的工作中挫敗,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及成功的定義,因而「放下歸零」回來陪伴家人,重啟不再追求世間法的生命旅程,經歷這次事件,張瑜真「自覺」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有捨才有得。

二○一七年是張瑜真的生命轉折點,結婚五年後思考重回職場,現為南台別院人間大學教務長,秉持星雲大師的理念,接引青年,開發青年內心自我學習的潛力,透過執行與觀察深化學生與生命的連結。

趙元修分享佛學觀點,「自覺」是自我的覺察與反省,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星雲大師說過要肯定自己「我是佛」,因為每一個人未來都可以成佛。修行是減法,去除「貪、瞋、痴」,當心淨化了,也就能覺悟了。

慈容法師表示,佛教所謂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佛法有很多法門可以「治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人」,以不淨觀、慈悲觀、因緣觀、念佛觀、數息觀「五停心觀」,停止、息滅心中的煩惱魔障;修行也是如此,種種法門各有千秋,在人生的每個轉折點以佛法為指引的舟航。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