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增上緣

文/人間社陳秀琴 |2021.03.07
3427觀看次
字級
滿益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覺淳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李世華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陳秀琴

佛光山法寶堂二月二十八日舉辦法寶講座,主題「逆增上緣」,主持人佛光山功德主會總會長滿益法師,與談人佛光山功德主會執行長覺淳法師、廈門大友富置業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世華,帶領與會大眾共同探討生命歷程中的成功與失敗,就看是否能將「逆境」化為「增上緣」。

滿益法師表示,人生在世,不可能一輩子身處順境,也不會一直遭逢逆境。「逆境來時順境因」、「高峰與低谷相連」,身處順境時,應謙虛為懷,常存感恩,樂於助人;逢逆境挫折時,則應該將它視為砥礪自己的「逆增上緣」。

滿益法師提到,佛光人贈送《人間福報》到監獄,有一位收容人,閱讀《人間福報》後感動的說:「原來社會並沒有放棄我們!」滿益法師說,生命的歷程,善知識很重要,這是一個共生的世界,如果因為我們的關懷,可以為別人開展好的因緣,我們就可以成為別人的「增上緣」。

覺淳法師分享從小家人給予信仰的自由,得到家人的祝福如願出家後,如何走過從「享受淨土到創造淨土」的修持歷程。進入佛學院不久,覺淳法師毅然決定出家,雖然如願出家,但無法調適習氣上的摩擦,透過師兄長的開導後,才驚覺自己「不是來創造淨土,而是來享受淨土」,於是他心想如何讓自己走過困境,還能幫別人一把,也發現到原來大家都需要佛法的增上緣。

覺淳法師提到前往關島佛光山駐錫弘法的經驗,當時關島遇到強烈颱風來襲,覺淳法師心繫災後缺水斷電沒有糧食的關島信眾,忘卻自身安危為信徒送餐一星期直到聯邦政府接手;覺淳法師表示,只要心中有大眾,就能了解別人的需要,當我們為大眾而忙,大眾就是我們的營養。

李世華分享,四十八歲時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大陸,如何從零出發開創事業版圖,雖然創業初期屢屢接不到案子,所遭遇的挫折更是不在話下,李世華表示,每當因為困境輾轉難眠的時候,就透過誦經以及閱讀星雲大師的著作讓自己心靜下來,以正向思惟,腳踏實地,調整策略重新再出發。因此體悟到,所有的困難都可以增加自己的力量,原來低谷往往就在高峰旁邊。

李世華有次為女兒整理房間時,無意間看到女兒在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當下流下眼淚,他不捨未能參與女兒的決定,女兒反而安慰媽媽「器官捐贈可以幫助另一個生命得以延續。」讓她感動孩子長大了,有著一顆為別人著想的心,應該放手讓他們去翱翔。

李世華以〈佛光四句偈〉中的「慚愧感恩大願心」,分享生命的芬芳,「慚愧」自己的不足,「感恩」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發願」退休後當義工。

滿益法師以歌曲〈石頭頂的紅花〉供養與會大眾,石頭雖是紅花的逆境,以「石頭頂的紅花活甲這爾美麗」勉勵信眾,每個人都是明珠一顆,對自己要有信心,每個人都可以發光發熱,逆境來時順境因,只要不設限,就可以突破困境。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