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出發

文/人間社陳秀琴 |2021.01.24
2469觀看次
字級
慧讓法師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陳秀琴

佛光山法寶堂一月十七日舉辦法寶講座,主題「從自我出發」,主持人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與談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蔡銘仁、Harvest View Capital執行合夥人邱冠勳、斗六禪淨中心監寺妙瑋法師。闡述人生各有角色,只要能如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從自我出發」必能找到自己的道路。

慧讓法師表示,在科技文明 時代,人類已經可以進入太空,但是我們了解自己嗎?有辦法進入自己的心地嗎?以禪門公案說明吃飯、睡覺別人都無法幫助替代,學佛修道也是如此,需要靠自己走出去,唯有「從自我出發」踏實耕耘,成功的果實才會真正甜美。

蔡銘仁分享,生命當中除了父母之外,受老師的影響最深,尤其學生時期的體育老師給予關鍵的啟發:簡單的事情先做,完成後感受到肯定與勝任感,進而成就了自己心甘情願「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做自己不熟悉的事、做對別人有意義的事」,當完成前述三件事後,都會檢視自己有無改變;而也確實從中得到很多正面回饋,因此以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才會有所不同。

蔡銘仁從事教職二十年,卻跨出舒適圈投入臉書社群平台,他認為人的靈魂不變,每一世都會在心裡留下痕跡,人類文明也因為透過學習而愈來愈好,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為社會帶來真善美的改變。更砥礪自己「做自己不熟悉的事」可以提升自己,將來回到學校嘉惠更多學子。

邱冠勳提到二十年前於澳洲昆士蘭留學期間在中天寺參加短期出家修道會,當時的住持依來法師勉勵大家,有正知正見的信仰支持,可以幫助人生旅程的探索不迷失。在金融領域二十年,去年邱冠勳毅然決然的轉換跑道,他認為自己所學不應只停留在一個行業舒服的做到退休,而是想要把所學發揮在更多的領域。

去年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如何在「有佛法就有辦法」的情況下化危機為轉機,邱冠勳表示這是一個信念,提供正面思考的能量來源,進而幫助找到事情的解決方案,或許沒有能力改變事件的發生,但也不過度樂觀或悲觀,而是要抱持平常心選擇對的決定。

妙瑋法師分享星雲大師如何觸動他的心地,讓自己「心甘情願」的投入弘法人生。二十年前朋友邀請至嘉義圓福寺,當下被雄偉莊嚴的殿堂所攝受,因此只要有時間就會參加共修並擔任義工,三年後幾位青年同時報考佛學院,經過一年的佛法薰陶,妙瑋法師得到家人的成全剃度出家。

就讀佛學院期間,星雲大師海外弘法回來都會召集全山徒眾接心,大師雖然在弘法期間受到種種考驗及挫折,但依然堅持願心,其言教身教都觸動他的心地,讓他「心甘情願」投入弘法人生。佛門有一句話「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佛弟子責無旁貸。妙瑋法師說,信仰是最有價值的傳家寶藏,人生的價值亦在那裡。

慧讓法師說,如何「從自我出發」傳遞信仰的價值,以「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說明只要肯發心發願,勤奮努力,用功踏實,必定能成就自己的一片心靈淨土。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