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妙用

文/人間社李雪麗 |2021.01.10
3795觀看次
字級
妙南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妙光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有賢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洪琬銣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李雪麗

佛光山法寶堂一月三日舉辦法寶講座,主題「心的妙用」,由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主持,與談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有賢法師,及畢業於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洪琬銣。

妙南法師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二○二一年新春賀詞「花開四季,耕耘心田」點出主題,強調「心」的重要性,並講述佛典的故事,佛陀在因地修行時,有個國王把皇宮的黃金都打碎,供養每位出家人一把金子,但佛陀告訴國王,再多的金子對他而言都沒有意義,因為錢財只能照顧到色身,而心需要慈悲道德來莊嚴,以禪悅為食,心要安住在佛法裡,才有永恆的快樂,可見心的安住比身的安住更為重要。

妙光法師以星雲大師文章〈心的妙用〉所提到的八個要領:一、心安,則身體安;二、心通,則諸事通;三、心明,則一切明;四、心開,則法門開;五、心空,則萬象空;六、心和,則人間和;七、心平,則萬世平。八、心淨,則國土淨。說明這些都可做為開啟心靈寶藏的法鑰,大眾不妨以此審視自心。

妙光法師從擔任星雲大師翻譯,到任職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並翻譯星雲大師著作,面對壓力時,是大師的智慧法語讓他找到突破困境的力量。在工作量龐大,找不到適當的詞語,面臨付印日期的逼近時,見到大師寫的「再苦也要堅持到底,再累也要不忘初心,再趕也要從容不迫,再急也要按部就班」,頓時,一顆心安定下來,深深感受到這不只是文字,而是實實在在的佛法。

妙光法師用大師開示的佛法治癒性格上的弱點,找到克服困難的勇氣,也體悟到當困難來臨時,就是增長智慧,培植福報之時。他自認為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翻譯,因為有位良師,且翻譯的內容能利益眾生。他說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自我設限的心;看得破,就走得過。

《華嚴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有賢法師任職佛陀紀念館已邁入第十年,從大大小小的活動、各項事物的點滴裡,學習到星雲大師的身教。從大師《貧僧有話要說》中的〈我的小小動物緣〉,可看出自小就顯露慈悲心,不忍小雞小狗挨餓受凍。颱風過後,一般人都是關心房舍有無毀壞、財產有沒有損失,星雲大師更關心的是住在佛館園區裡的黑天鵝和桃花心木等動植物是否無恙,由此可見大師心中看待眾生的平等性。

星雲大師指示佛館要讓零到九十九歲的人都能接受,因此舉辦各種活動,接引不同階層的人;每年十一月書展,就是為了小朋友舉辦,而佛館有小動物,也是為了長養孩童的慈悲心。而春節期間大覺堂的表演時間,其中有一場會訂在中午十二點的用餐時間,其實這也是星雲大師慈悲智慧的展現,因為這個時間點餐廳會湧進大批人潮,免不了就有人需要排隊等待,與其枯候,不如讓他們看表演度過這等待的時間,而且時間設定在三十分鐘,真是非常貼心仔細的考慮。

洪琬銣在法院實習期間見到家暴、車禍各項案件,和各種死亡證明書,以及保護令、離婚訴訟文件,讓他十分震撼,更體認到刑罰只能針對犯罪之後的懲治,也就是治標,真正要治本必須從思想改造做起,用教育淨化人心,唯有佛法能淨化心靈。這便是他就讀叢林學院主要的原因。

「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陷入無明的心。」洪琬銣透過身體構造解釋衝動行為發生的原因,大腦前額葉掌管人的情緒,其控制與判斷就來自於我們的心,所有的無明煩惱也源自於心。「種子起現行,現行薰種子。」善因成就善業,惡因導致惡業;星雲大師說過,人的犯罪是一種「心」的失落現象,「心」能找回來,則世上就不會再有迷失的人了。在看守所辦皈依受戒時,見到收容人感動落淚,更讓他深信以佛法淨化心靈才是根本之途。

星雲大師新的一年給予大眾的祝福「花開四季,耕耘心田」,妙南法師說,要開出智慧的花朵,就要辛勤耕耘心田,依止正確導師,以大眾為田地,服務奉獻,以信心為種子,以善法為露水。這就如同有精進不懈的牛帶領,用正念為牛繩,牽引著犁剷除身口意三惡業的雜草,自然就能化荒地為良田,開出燦爛美麗的花朵。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