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觀音力 人間淨土現

李生鳳 |2020.10.25
1700觀看次
字級
覺元法師 圖/陳弼群

文/李生鳳

今年新春期間,佛光山藏經樓以「歡喜自在」為主題,舉辦「美.藏在鏡頭裡」創作比賽,希望大眾可透過鏡頭、畫筆,探尋生活周遭的真善美。十月十八日結合法寶講座,舉辦「慈悲觀音力─人間淨土現」暨「美─藏在鏡頭裡」頒獎典禮。講座由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主講,覺元法師表示,將頒獎典禮結合法寶講座,希望大家除了參加頒獎典禮,也能從中得到佛法智慧。

覺元法師說,我們都認識且敬愛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也慈悲愛護著我們,因此我們的心與其相應,所以能感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存在,人與人之間也應該有這一分覺受。觀世音菩薩的力量來自慈悲、拔苦予樂、有求必應、應世無畏,而這些最重要的來源就是「感動」,可以感受到那分力量;今日參與「美─藏在鏡頭裡」的作品,所呈現的結果就是那一剎那的感動,那一剎那被創作者所捕捉到。藝術創作如何登峰造極,就是需要感動,感動能使生命力、創造力源源不絕。

星雲大師如何定義「感動」?大師說過「感動就是佛心」。容易感動的人代表有著一顆強大的心,佛心並非遙不可及,如果時時都能展現佛心,當下就是觀世音。透過實際的語言、行動,讓對方時時感受得到,有句話說「愛在心裡口常開」,覺元法師叮嚀大家,感謝為家中付出的另一半,感謝孩子,因為孩子讓一個人學習到如何為人父母,觀世音菩薩的心就是天下父母心,愍念眾生,不求回報,無怨無悔,完全的付出。公司經營者感謝員工,因為他們的辛勞撐起事業的偉大,員工也感謝老闆以智慧帶領,且正是因為有這分工作也得以成家立業。大家互懷感謝的心,讓佛心不斷擴大,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力量的來源。

二○二○年大家最感動的,應該就是「活著」這件事,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但大眾今日仍能安坐在此聆聽講座,即使是一呼一吸都要覺得感動。覺元法師說,觀世音菩薩力量的來源就是感動,感動就是佛心,有感動的佛心,人生就是豐富的。星雲大師曾提及,最好的修行是感動,所以修行就是修一個能夠感動的心。

觀世音菩薩用感動的心,感動所有的菩薩、眾生,以這分感動來發心、謙卑、慈悲、忍耐。要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將這樣的心擴大到無遠弗屆,觀音的力量就會更加強大。父母的心就是觀音的心,他們養兒育女、為家付出,即便再苦都是往肚裡吞。能提起那分觀音心,就會有力量,許多大企業將事業交予社會賢達,沒有私心,他們是各領域的觀世音。

觀世音要聽到救苦救難的聲音要靠耳朵,所以耳根修行很重要。星雲大師說過要修行耳根的法門要能「善聽、諦聽、兼聽、全聽」,「善聽」就是能把不好的話聽成好話;「諦聽」是要認真聽,不要把話聽錯;「兼聽」就是要全面地聽,才不致判斷錯誤;「全聽」就是不要斷章取義,對於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從頭到尾都能聽清楚,都能了解。

覺元法師分享星雲大師曾給予的指導,以及自己從台北道場到藏經樓的弘法經驗,道出怎麼「全聽」,著實不易。星雲大師說「我在眾中」,大師正是因為能廣聽建言,所以能夠成功。所以觀世音菩薩為何要修觀,唯有耳根圓通,從外在的聲音,聽回到內心的聲音,才能做觀世音。

所謂「觀自在」,要能觀一切自在,要修空有不二,不二就是「一」。要能「空」出那個空間,才能好好籌謀未來,感謝那些曾經絆倒你的人,因為這樣才得以成長,要能空掉情緒、煩惱。星雲大師也曾遭受許多毀謗、中傷,大師爭氣不生氣,秉持「佛教靠我」的信念,終於成就一片天。大師放下世間的情緒和糾結,反而路走得更寬廣,進而帶著佛教一同成長,印證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而這就是「觀自在」。

能夠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境自在、觀心自在、觀一切自在,這是菩薩的修行,若能如此,則人間淨土朗朗現前。且讓這感動不斷延續,而每一個感動的延續都是一個圓滿。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