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增上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2020.09.06
2459觀看次
字級
妙麟法師。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王嘉東。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郭瑞宗。圖/人間社記戴良雄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佛光山法寶堂舉辦法寶講座,八月三十日主題「日日增上」,禮請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知客室主任妙麟法師主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副會長郭瑞宗、前高雄市楠梓區區長王嘉東與談。

妙麟法師表示,許多人都會自我期許、自我勉勵,希望能夠日日增上,有所進步,然而,我們如何在生活上增加一些助緣,讓生命每天都能有所增長?法師引用星雲大師開示的法語,說明想要日日增上,下列四點可供參考:禮佛更要學佛、讀經更要講經、念善更要行善、修心更要發心。

妙麟法師說,世上之事,非一蹴可幾,萬丈高樓平地起;佛陀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日日增上,去除一分無名煩惱,增加一分慈悲智慧;佛陀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不忘菩提心,發願度眾生。星雲大師在服務大眾中仍不斷學習,養深積厚,種種都是學習的典範。

郭瑞宗談「禮佛更要學佛」,分享自己在三十歲時承接佛光會會長一職,超過十年的時間在區協會,承擔三任區副會長至今。

星雲大師說過「佛光山是給出來的」這句話讓他感動不已,他不僅牢記,更把妻子兒子帶進佛門全家一起學習,從小就培養孩子「給」的精神,期望孩子成為一個行事端正,心意善美的人。

郭瑞宗說,人生在學佛階段要記得隨順因緣、與時俱進,日常生活時時刻刻都在修行。在佛光會修學「聞思修證」的管道很多,如:人間佛教讀書會、宣講員、佈教師、檀講師、弘法人員等。宣講員,是自我精進最好的方式之一,感謝星雲大師和佛光會給了他集體創作、共同成長的因緣。

郭瑞宗引述星雲大師的法語,結緣看起來是給人,實際上是給自己。讚美別人的一句好話,可能轉轉增上的比一句好話多出千百萬倍;不經意幫人做一件好事,所受的回報也許難以計數。

「念善更要行善,修心更要發心」,王嘉東分享從公職生涯體證日日增上。王嘉東說,二十七歲的他就職於祕書處機要科,抱持的態度是謹言慎行,學習首長處事風範,成立「奉茶制度」,親自為洽公市民奉上一杯熱茶;成立一九九九市政客服中心;岡山區長任內建置救災前進指揮所、公園改造。

王嘉東提及與佛光山結緣的往事,例如:參與佛光山鳳山講堂、岡山講堂、寶華寺等贈送臘八粥,關懷弱勢團體、佛教普度法會;鳳山拷潭公墓、納骨塔超薦亡靈。區公所辦理浴佛法會、佛祖巡境等,都以歡喜心與大眾結緣,得到法喜自不在話下。

「煩惱即菩提,身在公門好修行。」王嘉東也和大家分享為洽公市民奉茶,是調伏我慢心,而歡喜服務;遇到不講理的民眾,就想到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等轉念體證經驗。擔任公職多年,經歷多次人事更迭,和處理社會重大事件等,讓王嘉東深感人生無常,須珍惜把握當下。

妙麟法師最後以星雲大師的話作總結,心有善念能成就善緣好事,信仰傳承的落實值得讚歎,唯有心甘情願方能真實付出。人人要善護這顆心,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落實大師三好四給精神,人生將會日日增上,光明無量。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