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能開發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20.08.23
2356觀看次
字級
慧倫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趙永祥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八月十六日法寶堂舉辦法寶講座,主題「潛能開發」,由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持,與談人中華傳統宗教總會資訊主任陳宗興居士、高雄師範大學兼任講師呂瑞芬、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趙永祥,帶領與會大眾探討內在無窮盡的潛能寶藏。潛能每個人都有,但看如何開採,並說明「潛能開發」是實現自我、認識自我,最終就是要開發出無窮盡的佛性。

慧倫法師以星雲大師文章〈開發潛能〉,說明人內在有很豐富的潛能寶藏,尚待開發。至於如何開發?大師有四點看法:一、身體上的潛能,可以磨練擔當。二、思惟上的潛能,可以判斷抉擇。三、感性上的潛能,可以體貼犧牲。四、心意上的潛能,可以覺悟生命。懂得開發自己的潛能,就是能人。

陳宗興以「網路程式開發與六度波羅蜜」為議題,他提及自己常常思考「我是誰?」想變成一個怎樣的人?踏入社會後工作壓力加大,為了更新自己,每天大量閱讀學習,增進專業知識及技術,每件事情都要經過仔細精算及確定意圖。隨著時間推移,自己理性增強了,但漸漸失去原有的柔軟心,在人際關係上出現了障礙。陳宗興希望自己保有一顆柔軟心,於是嘗試開始智慧布施,從捨得中獲取喜悅。也體會到因為布施,讓自己有更多成長空間。


呂瑞芬論述「從美感與生命教育談自我實踐」,說明好的老師要能看見學生具有無限潛能的寶藏,並且幫他開發出來,成為學生生命中貴人。潛能開發就是自我實現,從自我探索中認識自我,從自我發展實現自我;從「看見自己,看見需要」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調整自己內心的過程是一種修行,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自己,明心見性。

他說,教育是「引導每個人走向自己的輕柔過程」,需要引導及陪伴,目的是要自我實現,方法則是要透過教學與輔導。而「美感教育」的內蘊,是「啟發靈性、感性、創造力,找回失落的感性,發現自我意義,找到生命的定位,以及如何欣賞別人。」美感教育可以說是一連串發現的歷程,唯有勇敢做自己的人,才能感受到美的存在。


趙永祥談論「《金剛經》與潛能開發的關聯」,他說人有無限潛能,「危機往往即是轉機,是激發潛能好時機。」調整自己,永遠勝於改變別人。潛能開發可以藉由《金剛經》六度波羅蜜,為潛能激發之助緣。潛能開發有四項特質,即「智力商數、情緒商數、逆境商數、快樂商數」,其中「逆境商數」高的人,遇到逆境時會有成長的機會。

他以真實個案做分享,南華大學一名馬來西亞籍學生,屢次參賽都失敗,並不氣餒,繼續努力,終於榮獲勞動部發展署「一○七年勞動部青年創業競賽冠軍」。另一名來自尼泊爾的學生隻身來台就讀,在語言、文化、風俗習慣適應上遇到困難,得到許多人幫助,感受到台灣最美的就是那分善良的心。另一位學生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因為母親從不放棄的陪伴,得以持續學習,並獲校長親頒「勤奮向學獎」。

最後,慧倫法師以六祖惠能大師「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宋代理學家朱熹的「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做結語,告訴大眾要心靈澄明,須不斷求新求變,獲取新知,方能明白。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