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與法相遇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9.12.29
4299觀看次
字級
知柔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知松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慧毅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覺軒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十二月二十二日佛光山法寶講座主題「在生活與法相遇」,邀請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覺軒法師主持,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務處老師慧毅法師、女眾學部學務處老師知松法師、知柔法師等共同與談,分享星雲大師所著《佛法真義》。講座開始,由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學生演唱〈師父頌〉、〈念佛歌〉;男眾學部學生擊法鼓,獲得聽眾滿堂彩。

覺軒法師表示,最近剛從北京回來,發現中國佛教僧侶男眾出家眾愈來愈少,而女眾出家愈來愈多,女性獨立性很強。現代人生活必須依賴洗衣機、洗碗機等,沒有「機媽媽」就不會做家務事。人間佛教就在生活當下,周利磐陀伽掃地也能開悟,每個當下都有佛法。心開意解,到處皆可參禪。一句佛號,攝心觀照,皆能與佛相應。

很多人認為佛教三藏十二部佛學知識龐大,星雲大師為了讓人能契入佛教法義,在二○一五年出版了《佛法真義》。覺軒法師說:「佛陀會生氣嗎?」佛陀也是會生氣,佛陀生氣是「恨鐵不成鋼」,從佛陀對兒子羅睺羅、對弟子的教化「要知慚愧」等,能明白佛陀的慈悲教育,能懂得佛陀的心,才是真正懂得佛法。

知柔法師透過影片,敘述「天堂與地獄在哪裡?」的義理。他將天堂與地獄分成三個層次:「十法界、人間、心理」。當人急難時,有人出面協助,心生歡喜,就宛如在天堂;心有煩惱,起瞋恨、焦慮時,猶如地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都是「心」的造作。慈心服務助人,即是天堂;嫉妒瞋恨,如在地獄。天堂與地獄,就在一念之間。

他藉由影片講解,「天堂與地獄的人,同樣都有長杓子,天堂的人凡事想到為人服務,而地獄的人,卻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當人能相互合作,互相協助,同體共生,如處天堂。」如《佛教遺經》云:「知足之人,雖在地上,猶如天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如地獄。」接著,播放一首歌「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瞬間,知柔法師拋出一句話,詢問聽眾:「天堂地獄有多遠?」聽眾大聲回應:「一念之間」。

慧毅法師談到「佛教的教旗怎麼來?」過去越南主政者是基督教徒,破壞佛教、燒毀佛旗,引起佛教徒反抗,有一批僧人為抗爭到底,最後僧人以自焚抗議,喚起佛教徒的覺醒。佛教教旗的創始人亨利·斯太爾·奧爾科特一八八○年設計,一九八五年斯里蘭卡第一次使用。一九五二年在日本舉辦第二次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會議通過成為「國際佛教旗」。

佛教教旗,由左到右「藍、黃、紅、白、橙」,前五色是單色,第六色由五色混合。藍色代表,「和平、無私的大愛與慈悲」;黃色代表,「中道」;紅色代表,「吉祥及福慧」;白色代表,「清淨無染」;橙色代表,佛法智慧,五種顏色混合代表,「真如不二」。

釋迦牟尼佛證道放出六色佛光,「藍、黃、紅、白、橙和混合色光」。另一種說法,此五種顏色為佛陀度化「天、人、畜生、餓鬼、地獄」等五道所放射的光芒。教旗對佛教徒,代表心中的佛陀,信仰是神聖不可侵犯。他播放〈佛旗歌〉讓聽眾能快速熟記教旗顏色。

知松法師表示,佛門「過堂」,吃過了就過去,食物是滋養色身,不再去想好與不好吃。佛門過堂前,會打雲板,象徵「飯吃了,如雲朵飄過去,就沒有了。」過堂五觀想,「正事良藥,為療形枯。」過去佛陀時代,托鉢乞食,僧人行腳托鉢,只能行乞七家,信徒給甚麼就吃甚麼,從不揀擇食物的好與壞。

佛教傳至中國,托鉢乞食,對漢傳佛教而言,猶如行乞。祖師大德將托鉢乞食改為集體修行「過堂」。佛門過堂注重五堂功課,其中早齋、午齋,佛門過堂,外相修行,注重威儀從排班、走路、唱供養咒、坐姿、拿筷子、吃飯等動作,必須觀照自己念頭。內在則著重於心念修行,無論食物喜歡或不喜歡,長懷感恩心,吃出歡喜,吃出禪悅法喜。

覺軒法師表示,食存五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其實,飲食是一種觀念,應常懷感恩心。他勉勵大眾,多閱讀《星雲大師全集》,多親近善知識,對信仰生起信心,人間佛教希望給人歡喜,祝福大眾以佛法為信心資糧,帶給人間幸福與安樂。最後,講座在佛學院學生齊唱〈信仰之歌〉音聲中歡喜圓滿。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