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者的光輝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9.12.22
9439觀看次
字級
妙辰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堂十二月十五日舉辦的法寶講座,禮請佛光山潮州講堂監寺妙辰法師主講「修道者的光輝」。講座前由潮州講堂活力太鼓班、佛光童軍團、烏克麗麗班,以精采表演揭開序幕,現場掌聲不斷,熱鬧非凡。

誰是修行者?妙辰法師提到,一般來說,人通常不太想到「對自己好」的人,卻常常想「對自己不好」的人,所以容易起煩惱。人要互相尊重與包容,即使遇到不相應的人,也要共和,因為地球是共住的。並引用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第二冊文章〈心中有人〉的法要教導大家,生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每個人都是修道者,生命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是得度因緣的累積,也是生命成長的轉機,心中有人,必能獲得更多的善因好緣。

星雲大師講《金剛經》時提到,佛教義理教人要「離四相」,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但星雲大師的母親則教導要以人為主,多關心人、為人服務,因為人間佛教就是從人做起,不只是在理論上談「我就是佛」,在事相上更需要修持。

妙辰法師以一對祖孫為例,有位阿嬤在念佛時,孫子在旁邊一直叫他,阿嬤不悅地對他說:「我在修行。」孫子回答:「阿嬤,您一直在念佛祖的名字,佛祖也沒有生氣,為什麼我只叫您幾聲,您就這麼生氣?」這故事提醒大家,修行不能離開生活,如果太執著,就容易與人起衝突。星雲大師教導大家,心中要有眾生,人間佛教的生活,要能對人尊重、力行三好與四給,方能和諧。

不改變命運,如何消災免難?不改變人生,福報如何會來?妙辰法師勉勵大家要發菩提心,學習「菩賢十大願」,在實踐方面,例如:廣修供養就是要廣結善緣、懺悔業障後要能改變行為等,要將佛法落實於生活,才能真正受益。

人的一生有多長?妙辰法師播放寓教於樂的影片,來說明人的一生稍縱即逝,學佛前後可說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學佛可讓人學習轉念,要能在佛法中保有一顆覺醒的心,珍惜因緣,讓生命不空過。

妙辰法師也期許大家,修行過程中,要時時「不忘初心」,例如:做義工是來修行、培植福德因緣的,遇到困難要能以佛法的角度來正向思考,不要忘了自己是來結緣的初心。

妙辰法師帶領大家高唱〈偉大的佛陀〉與〈佛光山之歌〉等充滿正向能量的歌曲,提升大家對信仰的信心。並勉眾每日要有定課或依照佛光三昧修持法來修持,目中有人、心懷眾生,因為萬事萬物互為因緣,當服務別人、燃燒自己時,所散發的光與熱,不但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即是「修道者的光輝」。

來自佛光山潮州講堂小琉球分會會長黃鈺惠帶領會員前來同霑法益。學佛二十五年的郭明水談到,聆聽講座覺得收獲很多,尤其是「心中有人」這句話,讓他更為受用,身為督導長的他,提醒自己不忘給人因緣;雖然從恆春帶領會員回山做義工,來回車程要五小時,但不論是幫忙搬桌椅、打掃淨房或維護環境等工作,大家都做得非常歡喜,因為跟隨星雲大師的腳步弘揚善法、心繫眾生,就是落實「修道者」精神的最佳展現。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