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聖財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9.11.10
8749觀看次
字級
慧祥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堂十一月三日舉辦的法寶講座,禮請佛光山義工會慧祥法師主講「珍貴的聖財」,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與分享自身的弘法經驗,教導大家如何把世間的財富,透過佛法轉化成別人帶不走的聖財,進而運用於生活,在自利利他中累積更多的資糧、圓滿佛道。

慧祥法師說明,世間財富五家共有,與水、火、官、盜、不孝子等五種因緣有關。錢是「無我」、也是「借用」的。星雲大師說,除了金錢以外,健康、智慧、勤勞、發心、人緣、滿足、道德與慈悲,都是財富,有了道德與慈悲,與人相處就能和諧無諍。

星雲大師說:「佛、法、僧三寶,是佛教徒信仰的中心,是超越世間的聖財。」佛法裡的「七聖財」,包括:信、慚、愧、施、戒、聞、慧。聖財通於世間及出世間,學佛人為了解脫,在生命輪迴中必須具有更多資糧,「七聖財」是非常重要的。

「信仰佛陀所說的真理,就會有力量。」星雲大師教導大家,信仰就是力量,有了信仰,人生就有方向,並以「信」為例,說明做人要讓人放心,別人才敢交待重任;也以學生遲到,用佛法引導他改過遷善、明因識果的經驗,勉眾要對信仰有信心、如實觀照,要多給人讚美、鼓勵、時間與機會,讓人成長,用佛法來攝受眾生,帶動良性循環。

「戒體」如何產生?慧祥法師表示,建立人生目標與修行目標,戒體就會產生。在生活中要能持戒清淨,不侵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慚愧心的人,不但不會做出不如法的事,更會認真學習、時時提升自己。

慧祥法師勉眾,在「聞」的方面,要聽聞「正法」,「正法」即是永恆的真理、必然的法則與安全、有效、無後患的辦法,也是人生做事的法則。此外,更要常親近善知識、多向有佛法的人學習,星雲大師讓法水長流五大洲,即是最佳典範。

慧祥法師表示,布施好比播種,每個人都是一畝田,種什麼,得什麼。父母與師長等,都是很好的「倉庫」,多布施、種福田,可把倉庫變大、提升,讓一切都能共享。與人相處也要知分寸,例如向鄰居借椅子,歸還時要擦拭乾淨,建立好習慣與好風格,讓大家都願意資源共享,方能取之不盡。布施不一定是給人錢財,給人歡喜、微笑,或說句好話,都是布施,佛光山在集體創作中共有、共享,一同弘揚人間佛教。

什麼是「智慧」?慧祥法師說明,「智」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慧」是預防問題的能力,星雲大師教導大家,待人接物、應對進退,凡事要能變通、隨緣,方能運用智慧與人相處。佛教的七種聖財,都存於每個人的心,期許大家都能找回自己的真心,擁有這七種聖財。

帶著三十三位里民、第一次前來參加的高雄市三民區鼎強里里長夫人張淑芳表示,佛光山是佛教聖地,之前就想帶里民前來親近善法,此次巧遇法師到社區結緣、鼓勵里民多參加共修的因緣,帶著大家前來修持。聽完講座後覺得「信財」可讓心安定,做任何事也比較理智。聆聽佛法,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運用於生活,可讓社會和諧、生活更加美滿,覺得非常受用。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