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 耐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19.10.06
2238觀看次
字級
慧炬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蔡國權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劉宗澧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蔡宜廷居士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佛光山法寶講座主題「忍耐」,九月二十九日在法寶堂舉行,禮請佛光山岡山講堂監寺慧炬法師主持,佛光山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劉宗澧,及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講師蔡宜廷與談,分享在教育、職場、心理學各種領域中,如何藉「忍耐」而讓事情圓滿及自我修練的方法。

慧炬法師表示,古聖先賢常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因為忍耐才能成就偉業。星雲大師也以「忍、忍、忍」,忍耐過了一生。佛門中,「忍耐」是一門功夫,是力量、智慧、認識、擔當、負責、化解。忍耐可以說是接受外境給自己的考驗,若對外境不執不取,同時明白因緣,就會接受且放下。忍,不是消極的讓步,星雲大師說,做人要有道德勇氣,為了大局,為了信仰,當有人詆毀佛教時,要站出來發聲。

蔡國權認為,「忍耐」是品格教育的一環,學生透過薰陶,養成習慣就會成自然。普門中學辦學,秉持集體創作、共創榮耀、力行三好、重視品德,用心成就每一位學生。將創辦人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五和」融入生活中,內化成習慣。

蔡國權進一步舉例說明「生活教育」,如學生自己洗衣服、內務整理、東西要定位、打掃環境、排隊上學等。平時即讓學生養成「靜」的功夫,上課前先靜坐三分鐘,普門中學球隊也以禪坐培養專注力,提升學習及比賽好成績。除了在校遵守規矩,校外教學時,同樣也用感恩心念〈佛光四句偈〉再用餐,餐畢整理餐桌,同時起立感謝餐廳等。畢業生朝山感恩、敬師奉茶、回山浴佛、培訓做義工等,一點一滴幫助學生養成感恩、慈悲及忍耐的品德。

劉宗澧引述星雲大師在《迷悟之間》〈自制的力量〉一文提到:「一個人的偉大與否,倒不是看他的錢財多少、名位高低,而是看他有沒有自制的力量。」在大師一生著作中,可以看到許多忍耐及自制的事蹟。能自制,生活才能快樂;能自制,人生才能高尚。經過許多困頓,星雲大師與佛陀一樣,仍然是生活在歡喜裡。

劉宗澧分享在海外職場上遇到問題時,先忍耐,靜下心來,再跟客戶柔性溝通,讓事情圓滿。諸佛菩薩及古德聖賢,都是「克己利人」。自制,就是要自我克制。如《佛教遺經》中「如蜂採蜜,但取其味,不損色香」,是要人對飲食的自制。生活中,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有「忍耐」的精神。

蔡宜廷用心理學的角度分享「忍耐」的概念,首先提問「您覺得忍耐是健康的嗎?」如果遇到事情時,會壓抑,還是自我控制?其不同之處在於,因為「目標正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會自我控制,而不是壓抑。蔡宜廷秀出一張圖片,有人看到少女,有人看到老太婆,此例也說明一件事情有許多面向。

蔡宜廷道出自己的成長過程。高中時,家庭發生變故,心中承受太多壓力,因此自我壓抑,並陷入幽閉恐懼症的折磨。經過七年,因為接觸佛法及正向心理學,懂得釐清並排解心中的情緒,慢慢學會自我控制。自己的課題,要自己去解決,不要急著評價自己,忍耐並接納當下的情緒。因為一己經驗,蔡宜廷會用同理心陪伴他人,聽懂別人話中的內涵。他鼓勵:「你很努力了,請不要忘記,偶爾拿慈悲善待自己,關心自己。你怎麼看待世界,世界就會怎樣看待你。」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