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 聽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19.09.22
2869觀看次
字級
慧讓法師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林吉財居士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魯台營居士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黃永財居士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佛光山法寶講座九月十五日在法寶堂舉行,禮請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主持,靈知科技暨明湖水漾會館董事長林吉財、前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義大天悅飯店總經理黃永財與談,分享「傾聽」在各自生活及工作領域帶給他們的影響及啟發。

慧讓法師開場表示,大家都是佛道有緣人,佛陀的教法「聞、思、修」,其中的聞就是聽聞。信眾來到大雄寶殿,佛陀每天聽信眾講心事,對信眾而言,佛陀就是重要的「傾聽者」。現代聆聽管道很多,包括網路評價,做為一位好的聆聽者,必須「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全聽才圓滿。

林吉財表示,人往往急著想表達自己,跳過該聽的部分,與人溝通時,要「打開內心的窗」,包括肢體語言都要表現傾聽的誠意;若沒有,那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重複對方的話,就是再次確認自己是否聽明白的好方法。

林吉財舉例,曾為了給太太準備結婚紀念日禮物傷透腦筋,經過聆聽才明白,原來太太希望全年無休的先生,能休假一天陪伴自己,他因而領悟夫妻相處之道,往往需要聽出弦外之音。並引述星雲大師《人間萬事7》〈多聽〉一文,「多聽好人好事,會有歡喜;多聽他人規勸,會有改過;多聽別人需要,會有愛心;多聽弦外之音,會有警覺;多聽群眾發聲,會有無私;多聽內心音聲,認識自己」,諦聽、善聽,凡事往好處想,人際關係必定充滿希望與喜悅。

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是人們自我反省的機會。站在環保的角度,魯台營回想二十餘年前高屏溪兩岸都是垃圾場,附近還有百萬豬隻的排泄物,水源嚴重汙染,於是魯台營邀請多方學者專家一起聆聽業者的聲音,發現問題並解決。「站在對方立場,一起想出的解決方案,才會是最好的答案」,與自然對話亦同,人們需要了解環境的變遷,調整舊有思惟並學習對環境的理解。

曾擔任高職老師的魯台營回憶,有一位女學生連續三年態度很不友善,魯台營誠懇面對並聆聽原因,原來自己三年前在聯絡簿上批閱「不修邊幅」,令他很在意。身為老師,往往要求學生聽話,其實彼此立場互換、聆聽學生的聲音,也是一門生命的哲學。魯台營分享《星雲法語1》〈耳根修行〉,「要善聽、要諦聽、要兼聽、要全聽」,聽話也是一種修行,傾聽最大的收穫,不是改變了對方什麼,而是自己學到了什麼。

學習都是「聽」出來的。在管理飯店的過程中,黃永財提到「用心聽」,很多事情必然可以得到解決。聽話有技巧,要讓對方完整表達,要聽到重點,聽出對方真正要表達的意思;不要急著開口,也不要一開始就存有太多自己的成見,更不能選擇性聽話,只聽自己想聽的。

了解前後因緣要「全聽」,意見整合需要「兼聽」,執行時要「善聽」。身為飯店總經理,黃永財需要「兼聽」各部門意見,才能讓營業穩定成長。因為人的專注時間有限,為了更有效培訓員工,要在十五分鐘內說出重點。看到員工屢犯同樣的錯,原因多是溝通過程中沒有全聽。

身為馬來西亞華僑,黃永財回想第一次到佛光山,內心非常歡喜感動,因為生平第一次看到有如博物館的寺廟,只要有機會就介紹有教育內涵的佛光山給海外同業及朋友,更希望以自身經驗行銷佛光山。

慧讓法師結語,「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無時無刻傾聽眾生的聲音;正如佛經開頭的「如是我聞」,經典結語教的「信受奉行」,能把「傾聽」運用在生活中,人際關係將更圓滿。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