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 氣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9.07.28
9262觀看次
字級
覺培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妙熙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包盛盈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林宏弦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講座七月二十一日在法寶堂舉行,禮請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主持,邀請《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監獄佈教師暨國際佛光會督導林宏弦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包盛盈與談,藉由弘法經驗與生命體驗的分享,來增進大家的信心與勇氣。

「永遠不要說不可以,面對困難不要放棄。」覺培法師提到,人生如何選擇、面對與承擔,都需要勇氣。一個勇者,有鮮明的目標。高僧大德與星雲大師都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多閱讀星雲大師的書籍可帶給自己很多轉變與啟發,因為慈悲的人,不論遇到什麼事都能化解。面對任何困難,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信仰就有力量。

「以文化弘揚佛法,是我一生的心願。」在《人間福報》發心十六年的妙熙法師分享行佛體驗時提到,行菩薩道中要有勇氣,源自於願力的昇華,面對真理,會有與生俱來的勇氣;但勇氣的背後,需要不斷地付出與努力,期許自己明心見性、廣度眾生、做個不讓人難過的人。

妙熙法師也分享,有次忙到很晚忘了用餐,外出買東西時因有人結緣「一碗陽春麵」的溫暖,讓他生起感恩心、增添更多弘法的勇氣。並引用星雲大師智慧法語,教導大家如何克服困難,例如:如果物質條件不夠,用心力思惟去補足;如果工作實力不夠,用飽滿精神去增強;如果知識學問不夠,用真心誠意去提升;如果人力財務不夠,用發心願力去輔助,因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您心中最恐懼的是什麼?」以科技結合藝術、榮獲國際肯定的包盛盈說,很多恐懼不見得是真實的,而是自己想出來的,《心經》的法要說明,要遠離恐怖,必須強化智慧,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遇到問題要用般若智慧來迎接、面對與穿越。

「志堅不怕境界考」,由膽怯到走出自己一片天的包盛盈分享心路歷程,選擇離開成長的舒適圈到陌生國度需要勇氣,原本學醫的他嘗試不同領域學理工,更需要勇氣;過程中聆聽內心的聲音、堅持不放棄與創造新夢想,是使自己有勇氣的妙方,因為從事情的磨練中,勇氣會漸漸地長大。

從黑道入佛道、因信仰而翻轉人生的林宏弦表示,星雲大師教導大家,佛教講「苦」是人生的實相,人之所以會有苦,是因為害怕的事情太多;其實人生也有很多「不怕」的時候,諸如:耳聾不怕人家罵、理直不怕輿論偏、心慈不怕世道險等。林宏弦也分享,自己最大的勇氣,來自於懺悔,學佛後接觸人間佛教,才了解到建立正確的人生觀非常重要。感謝生命中許多善因好緣,更感謝貴人國際佛光會檀講師丘欣榮的鼓勵與協助,帶領一同到監獄弘法,讓自己有勇氣重新站起來,給人希望與信心,盡己所能服務社會。

榮獲全國模範勞工獎的林宏弦提到,兩次喜獲星雲大師書法「法界一心」給予自己很大的鼓勵,擔任監獄佈教師的他表示,傳承信仰、在生活中力行三好、引導大家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更是持續努力的方向。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