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 像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2019.07.07
3214觀看次
字級
邱貴揚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梁越玲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妙蘊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妙宥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六月三十日法寶講座「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永和學舍住持妙宥法師主持,邀請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梁越玲、唱片製作人邱貴揚與談,和現場約三百位信眾分享心目中的「偶像」。梁越玲與邱貴揚都以觀世音菩薩為偶像,觀世音菩薩慈悲度眾、和悅柔軟的形象,讓遭遇困境或不斷超越自我的與談人,學習自覺、自我觀照進而發心回饋社會。

妙宥法師表示,小至青少年追尋明星偶像,乃至成年也會有道德、知識的偶像,甚至佛門也有偶像,偶像不是一時的痴迷,也可以是引導觀念或學識,讓人見賢思齊的對象。

梁越玲投身歌仔戲演出與創作已二十五年,期間經歷三次危機,第一次是放滿道具的卡車在半夜火燒車,全部付諸一炬;第二次因水災嚴重受創;第三次是即將在高雄舉辦大型公演前,發生憾人的高雄氣爆,梁越玲將門票贈與災民,圓滿該次演出。

經歷危難時,梁越玲依循鳩摩羅什的風範,學習其身處困境仍堅持中心思想,不忘初心,度過一次次的危機。接觸佛法後,從遇事不怨天尤人,到學習觀世音菩薩度眾的精神,以不同的形式讓人接受歌仔戲傳統文化,善盡社會責任,例如多齣創作演出的佛教戲劇都佳評如潮,並現場演唱一小段戲曲,獲得如雷掌聲。他也分享剛出道時,不因他人的稱讚就不努力,反而觀照自己缺點,勤加練習,是他自我修練、踏實進步的方法。

星雲大師作詞的〈朝山〉,原作曲者邱貴揚,是音樂界頗受歡迎的「阿樂」老師。十多年前還是佛光青年時就熱愛音樂,投入音樂創作,從早期一年創作三十首歌曲,到近年因科技提升音樂製作速度,一年能做三百首曲子。創作需要靈感,靈感困乏、內心交戰的時刻,他審視初心──「以音樂分享善念、廣結善緣」,讓自己靜下來,希望自己的音樂能讓聽眾回到心中的家。

邱貴揚也分享與接受日本教育爺爺相處的記憶,彼此因價值觀不同而有數次爭執,隨著年歲漸長,將針鋒相對的態度轉為平靜應對,從衝突到接納現況,體悟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柔軟與慈悲之相,遇事無畏、與人為善,才能自淨其心,發掘更多的內在長處,以超越現況。

言詞和雅又不失幽默的妙蘊法師,以問答的方式見證偶像。舉例梁越玲是歌仔戲主角,唱腔與身段自成一格,就可當別人的偶像。談到自己的偶像,妙蘊法師說,星雲大師的密行是「對人好」,在眾中會細心觀察別人的需求,照顧到人心;不計對方的身分,願意為徒眾忙的一言一行,讓他銘感於心,視為菩提道上追隨的偶像。

文人蘇東坡不僅詩詞感人,被貶官、失意時,勇於面對環境的困頓,仍能更新生命形象,堪為大無畏的偶像。妙蘊法師也從寫散文、小說,到體悟文字能流傳千年,願承擔文化事業以傳揚佛法,下階段期許與大眾分享有思想的論文,能跟上聖賢的步伐,持續自我修練。

來自小港的邱小姐分享,很開心能聽到星雲大師的密行「對人好」、自我教育、觀照自己修行的妙方。從屏東來的盧小姐歡喜分享,聽過運動類、病後分享、理財等種種不同的主題,都能給人正能量與歡喜。國際佛光會龍潭第一分會會長張石峰帶領四十位會員前來聽講座,其中十多位是社區民眾,因為生活化主題欣然與會,人人帶著喜悅表情步出會場,聽講座的歡喜不言而喻。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