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藝術傑作 北港女兒橋

文/廖壬戊 |2018.07.25
1882觀看次
字級
北港鎮是一個以媽祖廟聞名全國的宗教城市小鎮,每年三月是瘋媽祖季,大街小巷人潮熙熙攘攘,絡繹不絕,熱鬧滾滾! 圖/廖壬戊
圖/廖壬戊
圖/廖壬戊

文/廖壬戊

北港鎮是一個以媽祖廟聞名全國的宗教城市小鎮,每年三月是瘋媽祖季,大街小巷人潮熙熙攘攘,絡繹不絕,熱鬧滾滾!

北港東南方有北港溪圍繞,明媚,景色宜人。建造好幾座橋梁與嘉義縣相通,如:媽祖大橋、觀光大橋、北港橋、女兒橋等,來往便捷順暢。其中,以女兒橋最富藝術氣息,漫步於北港溪堤岸道路上,向東望去,一座淺藍色橋梁橫越水面,粗大的圓形鋼管架構纏繞有序,流線形長三角遮陽鋼罩,呈不規則圖像,宛如大鵬展翅欲飛。

走到橋上,眼前景觀煥然一新,粗獷的鋼管經由建築師的巧手慧心,變得輕盈動態,像是蛟龍隨意滾動,忽左忽右,上下曲折有致,加上幾何圖形遮陽板的適度貼黏,更有畫龍點睛之妙;細心的建築師,也不忘為遊客提供蔭涼小棚。

橋的前段建造成二層式,爬上樓有寬闊觀景台,放開視界,阡陌田園、村落錯置,旖旎風光盡收眼底。堤岸上有一舊鐵道橋截斷於碧波綠水旁,已鏽痕斑斑,水流中有舊橋墩遺跡,讓人腦海裡浮現往昔舊復興鐵道橋的五分仔火車搬運原料甘蔗供製糖的忙碌盛況;建於西元一九○九年,後來隨著北港糖廠結束製糖作業,於一九八二年停駛。

沿著女兒橋往前散步,微風送爽,心情怡悅,欣賞超現代式的藝術造型,療癒平時煩躁身心,著實人生一大享受。若是稍為停下腳步,仔細觀察,就能品味出處處多有驚人創作!由鋼鐵雕塑成彎曲架構,勾勒出玄幻空間,似乎要導引人們的視覺,指向無限未知的宇宙。

橋身梁柱上書寫著女兒橋建造過程,北港新鐵橋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開始規畫設計,一○一年四月開工動土,由廖偉立建築師團隊以低度開發、新舊對話為設計精神,打造一座以躍動的韻律感輕觸河面,並穿梭於北港溪兩岸的北港新鐵橋。

北港溪孕育出淳樸濃郁的宗教文化的母親河,衍生而建的新鐵橋,外剛內柔如富有節奏感的韻律貼黏母親河上,取名「女兒橋」,名副其實。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