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作家】碧翠絲.阿雷馬娜 畫下孩子的內心世界

文/廖淑儀 |2018.07.15
4803觀看次
字級
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繪圖/碧翠絲.阿雷馬娜
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神奇的胖胖蓬蓬小小》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孩子是什麼》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文/廖淑儀 義大利圖文作家碧翠絲.阿雷馬娜的作品帶給我們的想像是:

你是個孩子也好,曾經是個孩子也好,我們都不要忘記,

那個一直會帶來新鮮氣息的、最柔暖而脆弱,卻也最容易敞開的初心。

手繪的筆觸,總是令人心動。

蠟筆粗糙的紋路在紙上細細刷過的痕跡,教人忍不住伸出手觸摸,彷彿這樣就可以接近書裡小孩的心境,和他站在一起。而通過孩子,似乎也間接到達畫家作畫時的心理狀態,三者之間,一點一滴發生共鳴。

畫風成長與時俱進

就像一個嬰兒會長大,長成幼兒、兒童,他們眼裡的世界風景也會隨之丕變。在碧翠絲.阿雷馬娜的繪本裡,明顯地可以看見這樣的成長變化。而之所以喜歡碧翠絲.阿雷馬娜,或許就是因為看見她那勇於表現的青澀。

在台灣能見到的她的第一本繪本是《巴黎的獅子》(二○○七出版,目前已絕版,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網站可見編成動畫的版本),這本繪本用孩子般新鮮的口吻,以第一人稱描繪一隻嚮往城市的獅子去到巴黎的所見所聞。

這是她的巴黎處女作,記錄了她對巴黎的嚮往、失落與欣喜心態。單版畫的技法,使得粗獷的線條與大塊偏暗的色澤籠罩了繪本,反而遮掩掉了綜合媒材拼貼的活潑性,若不讀文字,繪畫本身是具有壓迫感的。

這樣的風格也出現在她接下來的作品《克拉拉的寶藏》(二○○二),書中克拉拉這個孤兒單純樂觀的幻想裡,似乎藏有一大塊烏雲,而許多的細節都被這塊的暗黑色澤給模糊掉了。當我們用心看這些繪本時,彷彿感受到作家正竭力撥開烏雲,只求更單純地接近孩子的初心。

於是到了《孩子是什麼》(二○一一),碧翠絲.阿雷馬娜開始了更大膽的嘗試,大塊暗黑的色澤消失了。每一頁不同的孩子,在綜合媒材的拼貼下有了完全不同的臉。大大的肖像、不同的表情是用蠟筆擦出質感,而拼貼的幾何圖形則構成花俏的衣服,顯現出孩子的不同表情與性格。即使略過文字,也看得出每一幅肖像說著不一樣的故事。

這樣的畫法與其說是接近讀者,不如更鎖定目標地接近稚齡讀者,想像一下,還讀不懂文字的他們,應該也能指著書上的圖,咿咿呀呀地歡喜認同吧!

二○一六年出版的《神奇的胖胖蓬蓬小小》和二○一七年的《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前者已經呈現畫家接近成熟完美的筆觸:一個小女孩在巴黎街道上熟門熟路地探訪,感覺無入而不自得;而《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則深深進入孩子的內心,令人悸動。

《神奇的胖胖蓬蓬小小》裡的色彩豐富多彩,畫面上充盈了各式人物與街道風情,我想起著名的法國小女孩《瑪德琳》裡的巴黎風情,知道原來畫家已經同樣深深融入這個城市。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裡小孩靠近了自然,碧翠絲.阿雷馬娜拼貼的技巧不再那麼大刀闊斧地運用,反而更細緻地直接使用繪畫技巧,硬筆、鉛筆,以及亮橘色蠟筆色塊的小孩,細節與粗獷同時並行的畫風,讓人直接可以感受到孩子寬闊柔軟的內心,單純不設防線,但又看出他們眼裡的世界是微微小小細緻的,包括蝸牛、地下的微生物、陽光、雨水,以及和媽媽之間親密不可言喻的情感。

輕輕地摩娑書上蠟筆擦過的紋路,心裡就掠過一層小小的波瀾。

碰觸到孩子的溫柔

孩子很野嗎?不,在碧翠絲.阿雷馬娜的繪本裡,孩子野得很溫柔。孩子不懂大人的複雜心思,大聲哭大聲笑大聲要,「可以那麼任性嗎?」碧翠絲.阿雷馬娜在《孩子是什麼》裡說,畢竟孩子有天會長成大人,還有大人也曾經是孩子,所以何必管以後那麼多?

此外,孩子的心意也很重要,《神奇的胖胖蓬蓬小小》的小女孩認為自己沒特色,拚命想要找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送給媽媽,在她的想像世界裡,物質不是以價錢的高低來定義,而是心意。因此當她終於從髒亂垃圾桶裡找出夢想中的禮物送給媽媽時,她和媽媽都非常開心。自我中心的世界裡,有著一份體貼的心情,那似乎才是最珍貴的禮物。

而在《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裡,把遊戲機弄掉在池塘裡不過是故事的開始,最精采的是孩子在自然裡發現自我的過程,從不適應害怕到觀察與融入,再到想起自己的小時候、想起不在身邊的父親,回到小屋裡和媽媽的無語相知,碧翠絲.阿雷馬娜用她獨特的筆觸畫下孩子的內心世界,或許電玩機裡的小兵可以解決無聊的時光,卻無法驅散寂寞和空洞。只有「無所事事」,才能讓空下來的心,憑藉著孩子天然的好奇能力,找到和自然環境的相處模式。這也好像在提醒已長成大人的我們,你還記得小時候,那些父母剛好沒注意到的,野外抓昆蟲、下雨天踩水,或是蹲在地上觀察螞蟻的、可以任性而為的「無所事事」嗎?那才是我們對世界想像的開始。

於是,碧翠絲.阿雷馬娜給我們這樣的想像:你是個孩子也好,曾經是個孩子也好,我們都不要忘記,那個一直會帶來新鮮氣息的、最柔暖而脆弱,卻也最容易敞開的初心。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