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共融式遊具 公園不再大眾臉

曹麗蕙 |2018.01.05
2789觀看次
字級
設計團隊發想出木柱與築織,在樹德公園打造出「ParkUp大同」遊戲場,讓小朋友可以盡情攀爬、穿越與翻滾。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由彡苗空間實驗團隊打造的「鈕扣獅」,匍匐在綠色人工草皮上,其中茶葉獅耳、獅吼鼻頭、獅眼則是廣角鏡與滾珠迷宮,獅背則是可踩跨的鈕扣。
由彡苗空間實驗團隊打造的「鈕扣獅」,匍匐在綠色人工草皮上,其中茶葉獅耳、獅吼鼻頭、獅眼則是廣角鏡與滾珠迷宮,獅背則是可踩跨的鈕扣。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玩膩了公園制式的塑膠溜滑梯、盪鞦韆?台北市文化局推動「公園不再大眾臉」計畫,邀請台灣團隊設計共融式遊具,昨天宣布朝陽、樹德、景化、中安公園四座遊戲場啟用,並邀請幼兒園孩童親自體驗暢玩鈕扣獅、飛碟、手工築織、七彩鐵琴等遊具。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啟用典禮時表示,這不僅讓公園揮別一模一樣的「塑膠罐頭」遊具,讓城市更加美觀,也展現出台灣設計產業的能量。

遊戲場設計理念特別結合在地文化,如由彡苗空間實驗團隊打造的大同區朝陽公園,因緊鄰鈕扣街朝陽服飾材料與茶行商圈,而設計出「鈕扣獅」遊戲場。設計師于沛廷表示,設計融入服飾材料和茶葉兩大元素,設定匍匐在公園的鈕扣獅,其中有茶葉獅耳、獅吼鼻頭、獅眼則是廣角鏡與滾珠迷宮,小朋友可手部操作遊戲;另外還有可踩跨的鈕扣獅背,讓孩童可練習平衡感。

樹德公園則由Plan b團隊設計「ParkUp大同」遊戲場,設計師張憲文表示,團隊觀察到孩童喜歡跑跳、攀爬,因而發想出木柱與築織設計。六十四根木柱,是用國內符合國際FSC永續認證的台灣木材,並請設計師在木柱群中以全手工繩索築織創作出索橋、涵洞,讓小朋友可以盡情攀爬、穿越與翻滾。

另外,景化公園的「飛碟頻道」,由早年當地蓮藕池發想的故事主題;中山區的中安公園周邊因視障按摩店群聚,因此從音樂的角度切入,設計出視覺、聽覺和觸覺兼具的共融式遊戲場「音樂森林」。

德星幼兒園長丁美菁也帶著學生前來體驗,她表示,遊戲場若兼顧安全,讓學生有不同於以往的公園空間能玩耍,她樂觀其成。就讀德星幼兒園大班的張芸禎在「ParkUp大同」手工築織遊具裡玩得很開心,「和一般的盪鞦韆、溜滑梯不一樣,可以讓我們爬上爬下,好玩多了!」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