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R 虛擬運動教練教銀髮族運動

羅智華 |2017.12.14
2143觀看次
字級
中正大學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開發出一套高齡者體智能運動指導及評估系統。 圖/謝恩得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我們常說活到老動到老,不過實際情況卻是很多長輩上了年紀後愈來愈不想動,為鼓勵銀髮族多運動,中正、中山與南華大學體育教學中心組成團隊進行跨領域研究,結合時下最夯的AR技術,研發一套「智能運動指導及評估系統」,透過系統協助長輩訓練肢體協調與認知能力,讓阿公阿嬤做運動時「用電腦嘛ㄟ通」。

參與研發的團隊成員、目前就讀中正電機所的林冠翰表示,原本中正與南華大學就已經為老年人量身打造出一塊用人工草皮製成的實體教具「樂齡體智能板」,讓長輩可以在運動員教導下在草皮上進行運動、延緩老化。不過考量智能板體積較大、攜帶不便,團隊決定進一步改良,希望結合最新科技將實體智能版「虛擬化」,更貼近銀髮族的運動需求。

在團隊集思廣益下,攜手將電腦系統、擴增實境AR技術整合原本的樂齡體智能板教學輔具,成功開發出一套適合高齡者的「智能運動指導及評估系統」。

藉由這套系統,當阿公阿嬤做運動時,只要身邊有筆記型電腦或智慧手機,並連上網路攝影機與螢幕後,就能開始進行專屬的「體智能訓練課程」,透過最新的AR科技,讓系統就像是一位「虛擬運動教練」般,可以指導銀髮族正確做運動、逐步提升肢體協調能力。

團隊表示,目前系統已開發兩種訓練模式,一種是藉由系統畫面出現的圖案來訓練長輩的記憶力與認知反應。另一種模式則是讓長者行走在系統投射出的虛擬白線上,來練習肢體平衡感及協調度,並以聲音來提示長輩是否動作正確,不只如此,該系統還會藉由老年人運動時的反應快慢與動作速度,來評估整體身體機能好不好,提供長輩參考,讓運動不單單只是運動,還能發揮保健成效、幫助銀髮生活更健康。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