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伴侶】 拿破崙與約瑟芬

文//徐丹寒 |2017.08.25
1832觀看次
字級
法國歷史上,人們對拿破崙皇帝的功績並不陌生,他主導了霧月政變並成功稱帝;開啟了約二十年的征服戰爭,將大部分的西歐納入法國的統治,是一位知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法學家。圖╲徐丹寒

文/徐丹寒

法國歷史上,人們對拿破崙皇帝的功績並不陌生,他主導了霧月政變並成功稱帝;開啟了約二十年的征服戰爭,將大部分的西歐納入法國的統治,是一位知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法學家。

但毋庸置疑,拿破崙與妻子約瑟芬的故事,是他登上寶座前精采的一個章節,讓人津津樂道至今。

與拿破崙結婚前,約瑟芬已是一名兩個孩子的寡婦,但她在巴黎上層社會是出了名的交際花,靠著美貌結識許多高官貴人。拿破崙與約瑟芬在一場宴會上認識,並開始對她展開熱烈追求,起初約瑟芬根本看不起他,但拿破崙對她非常著迷,甚至與原來的未婚妻毀約,最終抱得美人歸,兩人結為夫妻。

但好景不常,他們的愛情最終幻滅。拿破崙在一次前往征戰時,約瑟芬另尋年輕情人,拿破崙氣憤難忍,從此改變對她的愛,也開始擁有了自己的情婦。儘管如此,約瑟芬靠著自己在政治界的關係,在霧月政變前替拿破崙爭取到不少支持者,他們的婚姻還未走到盡頭。

拿破崙的加冕典禮上,他親自替約瑟芬戴上后冠,加冕她為皇后。但執政的六年後,拿破崙與約瑟芬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他並展開了第二場婚姻。即便如此,拿破崙始終保留著約瑟芬的皇后尊號。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