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限電功臣 花400億保留藍天

 |2016.07.03
1787觀看次
字級
林口電廠1號機已運轉發電,但目視煙囪外觀,看不見任何煙霧。圖/張為竣
林口電廠廠長朱記民積極復育廠內百合花。圖/張為竣

【本報台北訊】進入暑期用電高峰期,因大修機組都已併聯發電,供電壓力反而較輕,不過讓台灣五月底至六月初免於限電危機的幕後功臣,則是林口百合電廠,明年要供電穩定,也需仰賴它;正在進行更新工程的百合電廠,不但從油煤兩用改為燃煤電廠,更因投入高達四百億元的環保投資,煙囪看不見任何煙霧。

林口電廠最早為燃油電廠,石油危機後改為油煤兩用;服役四十七年後,二○一四年九月二日解聯除役,並進行更新工程;原先兩部裝置容量各三十萬瓩,改建為三部各八十萬瓩,目前1號機已在試運轉階段且併聯發電。

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今年遇到極端氣候,五月天氣較往年炎熱。而台電安排機組歲修,必須避開暑假用電高峰,未料今年五月就氣溫飆升,五月三十一日備轉容量率驟降至百分之一點六四,備轉容量僅餘五六點四二萬瓩。

台電表示,林口電廠1號機雖然在試運轉階段,操控權仍在承包商,但發電量已進入電網,有計算至備轉容量,若無這八十萬瓩,531當天已經限電。近期雖然各機組都投入發電,尖峰備轉容量仍低於一五○萬瓩,更凸顯林口電廠關鍵角色。

朱記民表示,電廠有一千四百項設備,每個系統的可靠度、整合度都要充分測試,試運轉「跳機次數最好多一點」,才能找到改善項目,但林口電廠肩負穩定供電的任務,反而沒有跳機的本錢。

被台電視為今年供電生力軍的林口電廠,除了1號機,2號機預定八至九月試運轉,年底前可滿載發電,為明年供電再增八十萬瓩;3號機則預定二○一九年併聯。

媒灰回收

年製55.5萬噸水泥

林口電廠一部試運轉的機組,屬於燃煤系統;燃煤過去被視為高汙染燃料,但目視煙囪外觀,看不見任何煙霧,周遭晴空萬里視野極佳。廠長朱記民說:「讓你看到,四百多億就白花了。」

林口電廠一千五百億元的預算中,環保投資高達四百多億元,除了脫硝、脫硫與汙水設施,還裝載全台第一台乾式出灰系統、袋式集塵器,其硫化物、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到20ppm,PM10也低於二十微克,煤灰回收率高達百分之八十。

台灣其他燃煤電廠都裝載溼式出灰系統,以水捕捉飛灰,蒐集到的灰渣直接落入灰塘,無法回收再使用;但林口電廠完工後,回收到的灰渣,每年可產製五十五點五萬噸水泥。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