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明星高中」的興起與隕滅

執筆人:朱雲鵬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2015.12.22
337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朱雲鵬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執筆人:朱雲鵬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民粹在台灣變成時尚,公立「明星高中」和這個理念格格不入,其隕落只是時間問題。等到公立明星高中被消滅,民眾們會發現升學壓力還在,私立明星高中取而代之,就會追究原因。他們會發現,原來因為還有明星大學,所以還是有競爭壓力。在那時候,開始會有人主張消滅明星大學。

在這些事都發生前,可以回顧一下當時念「明星高中」的場景,留下紀錄。高二的時候,在新竹中學讀了一年,因為交通的關係,再三考量之後,決定去考轉學考試轉到台北建國中學。後來考上了,就回到台北。

雖然初中曾經唸過建中補校夜間部,但是在沒有圍牆的新竹中學自由慣了,重新回到圍牆環繞的校園,還是非常不習慣。另外,剛轉學到建中,就經歷了文化衝擊:建中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建中的同學非常強,學校裡面人才薈萃、臥虎藏龍,有的人在高中已經是著名作家,還有些人博通古今,程度遠超普通高中,其他人在學習高中國文的時候,他們甚至已經開始讀二十五史。課業上有任何問題,當然可以問老師,但是問同學更快,因為一定有人知道。在建中深深感受到一山還有一山高,人必須謙虛。

建中的圍牆是一道心理障礙,再加上學校伙食不合胃口,所以中午總會和同學一起翻牆到學校旁邊的教師宿舍,再從宿舍區的大門出去到校外吃客飯。吃完飯後,不甘心太早回學校,於是跑去對面植物園玩耍。有一次和同學去釣荷花池裡的泥鰍,這是個人生平唯一一次釣泥鰍的經驗,我發現到,就連釣泥鰍都有秘訣:泥鰍不會積極游過來找餌,要主動把餌放到泥鰍嘴邊,碰一碰牠,才會上鉤。

就讀建中印象最深的師長,是一位歷史科老師,他本人似乎是以前軍閥的後代,口才、風采俱是一流,說起歷史非常引人入勝,在我們看來可比大學老師水準。雖然當時念的不是文法科的班,但因為這位老師的引導,對於歷史產生很濃厚的興趣。

在我讀高中時賀翊新校長已經卸任,換成崔德禮先生。賀翊新先生曾兩度就任建中校長,在紅樓上,一塊已經字跡模糊的石碑,記載了賀校長第一次卸任時同學們的依依之情:「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元月:赫赫黌宇,髦士三千,薰陶入座,恐後爭先,大而化之,賀公是瞻 ,金石貞固,永記年年。賀公仲弼,主校六載,春風廣作育有方,當離別,群情悽愴之詞,刻石勛勤為垂紀念。建國中學全體學生三七五四人敬勒」。

賀校長對學校有非常大的貢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樹立了建國中學的學風。賀翊新校長畢業於北京大學,曾任河北省教育廳廳長,後來被邀請從香港前來主持建國中學。賀校長以其「北大精神」塑造建中的自由學風,以學生為優先,他認為學生對老師有異議是正常的,總是給予老師和學生充分的尊重與發揮空間;也替學校延攬一流師資,許多博學之士應賀校長之邀到建中教書;賀校長退休後,學校有三、四十名老師離開建中,轉到各大專院校任教。

賀校長敦厚端方的人格特質,在前後十六年校長任內,薰陶無數學子。賀校長時常背著手在校園漫步,關心每一位學子,認真聽取學生和老師之間的爭執,處理問題時溫和卻有原則,而不是一味放縱學生;他相當支持學生社團活動,如建中的橄欖球隊,就是在賀校長的大力支持下發展起來。民國五十六年賀校長退休,場面非常感人,賀校長的身體力行,帶起建中學風,在賀校長離開學校許久,甚至如今離世之後,仍然讓學子感佩懷念。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