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教師 夜巡臉書輔導孩子

 |2015.09.20
2189觀看次
字級
台北邱鴻麟老師教出十三歲小說家,獲得SUPER教師國小組全國獎。圖/林澔一、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頒發全國SUPER教師獎。高中職組首獎的高雄市瑞祥高中老師莊福泰,透過臉書成為學生的「線上張老師」;另國小組首獎的台北市西湖國小老師邱鴻麟,教出年僅十三歲的新銳小說家。

臉書除了是社交平台,也變成高中生的情緒急救站!高雄市瑞祥高中老師莊福泰,透過臉書觀察學生的情緒問題,常三更半夜「巡視」學生貼文,一發現有「想不開」的負面字眼,立刻打電話或傳私人訊息關切,防阻學生一時想不開,堪稱「線上張老師」,昨天獲頒SUPER教師首獎表揚。

教師節將來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頒發全國SUPER教師獎。從幼兒、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組共選出四十一名優秀老師。各組首獎獲五萬元獎金。

高中職生正值花樣年華,但課業、同儕關係壓力兩頭燒,莊福泰五年前開始用臉書,偶然發現,學生在校園不會找你傾訴,但透過臉書和私訊的虛擬管道,卻能跟師長暢所欲言,從此開啟他的深夜臉書輔導任務,他的二千八百名「臉友」中有二千五百人是他的學生。

莊福泰說,很多學生三更半夜在臉書透露喜怒哀樂,尤其情緒崩潰前,會在臉書透露蛛絲馬跡,幸好他淺眠,習慣半夜數度起床,查看學生臉書動態,就怕「漏接」求救訊息。多數學生的煩惱都很單純,有時傳個訊息關心或打電話聽他們訴苦,「學生心結解開了,就能豁然開朗」。

教書二十年的台北市西湖國小老師邱鴻麟,昨天也獲頒SUPER教師首獎。他發掘學生天賦,並鼓勵發揮專長。他曾帶一名小五生到蘭嶼做生態觀察,沒想到啟發她的寫作興趣,這個學生到國二已寫出十萬字小說《飛魚神的信差》,打敗兩岸四地成人作家,在香港主辦的年輕作家競賽闖入前七強,這本書台灣今天出版。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昨天擔任SUPER教師獎頒獎人。洪秀柱有感而發表示,老師身具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責大任,但今天教育環境嚴峻,老師能授業就不錯了,遑論要花更多心力的傳道。

洪秀柱也分享日前到苗栗一所小學,與學童一起吃營養午餐的心得,她表示,人心的光明、邪惡,都能透過眼神反應,孩子的眼神很單純,她希望小朋友長大後,可以保持純真的心,看出老師為教書付出的心力。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